《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已获通过 重庆自贸区或获批在即

2016年04月20日 10:24   来源:中金在线   

  据媒体报道,4月19日,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消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已获通过,出台在即。重庆自贸区基础方案已获中国中央政府相关部委初步审定,若成功获批,将可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加码,在货物进出“一关通”便利化、融资渠道多元化等方面带来更多红利。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近日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协办的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上披露,重庆市政府、两江新区谋划自贸区已有三年,“基础方案工作国家相关部委初步进行审定”。

  据了解,包括重庆副市长、中新重庆项目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绿平在内的重庆数名高层官员,上周末已经抵达北京,参加为期一周的自贸区培训班,为重庆跻身第三批自贸区行列作最后的冲刺。

  自2013年8月,上海自贸区成立刺激上港集团股价涨幅200%以后,港口成为资金反复炒地图的对象。新的自贸区得到批复可能创造投资主题,导致相关港口公司股价异动。

  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结点上,两江新区处于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建设重庆自贸区,是重庆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最好平台。“十三五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将加快建设重庆长江中上游航运中心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加强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推进长江船型标准化,健全智能安全保障系统。

  我们认为,重庆自贸试验区方案已获中央初审,十三五规划的推动,叠加当地政府积极推进,重庆自贸区有望加速落地,本地企业有望借力自贸区建设,迎来加速发展周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