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身处困境的香港旅游业出现复苏迹象

2016年04月21日 11: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译 刘白云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港媒称,过去2个月,近期访港游客大幅减少的势头有所放缓,身处困境的香港旅游业可能出现拐点。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9日报道,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说,过去一年访港游客持续减少的势头在3月份有所减弱,3月份访港游客人数同比下降了10.9%,与今年前两个月13%的同比降幅相比略有好转。苏锦梁说,4月份的降幅也有所收窄。

  报道称,3月份,约占访港游客总数80%的内地游客同比减少了15%,低于今年前两个月18%的同比降幅。

  最近,访港旅游团的数量也有所回升。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说,4月份访港旅游团的数量从3月份的日均130个增至160个,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减少了50%。

  香港立法会旅游业议员姚思荣说,旅游业数据连续两个月出现好转“无疑是一个好迹象”。

  姚思荣说:“这也许说明,有关香港的负面新闻已被内地游客消化。”他预计,“如果不出意外”,访港游客同比减少的趋势最早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止步。

  姚思荣警告说,要维持这种复苏趋势,就需要香港在至少6个月内表现得像一个“友好城市”。他所指的是香港的反内地情绪和今年2月的旺角骚乱。

  报道称,姚思荣19日强调,为使香港旅游业继续增长,必须停止针对游客的不礼貌行为。

  但苏锦梁和姚思荣的愿望可能落空。

  香港一个反“水货客”组织称,他们计划在5月举行示威游行。

  报道称,尽管香港在一年前已开始实施“一周一次”的访港签证政策,“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发言人梁金成说,此次抗议活动是为解决由“水货客”造成的“日益恶化的局势”。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年度“绿皮书”称,香港应充分利用中国十三五规划带来的各种机遇。

  报道称,与此同时,据一名香港政府官员说,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旅游业失业情况继续恶化。

  零售业失业率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5.5%。酒店业失业率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至5.2%。两者均超过3.4%的同期总体失业率。(编译/刘白云)

  资料图片:香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