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香港旅游业颓势 酒店业提振兴蓝图

2016年04月08日 14:30   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于港媒)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旅游业正处“寒冬”,访港旅客和酒店业入住率持续下跌,今年2月香港酒店平均入住率下跌6%至7%,入住率仅得八成,平均房价也下跌12%,其中三、四星级酒店跌幅较大,超过20%。日前,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成受访表示,受美元强势、多个国家放宽旅客签证等因素影响,旅游业面对的阵痛可能将持续至2017年首季,联会已于今年1月向政府提交“香港游客经济发展蓝图”,协助推动旅游业发展。

  李汉城指出,香港旅游业正面对多个问题,包括美元强势对香港旅游业造成负面影响、内地人越来越富有,而且可选择的旅游国家和地区也愈加多样,使来港旅游的吸引力下跌。他特别举例,8日起一连三日举行的国际七人榄球赛,铜锣湾、湾仔一带的酒店虽然入住率达九成,但却是多年来首次未能爆满,这可能与今年榄球赛决赛周不在港举行有关。

  提交游客经济发展蓝图

  他称,政府对旅游业的发展一贯采用渐进、因疾施治式的管理方式,但在政策、经济、科技等宏观环境快速变化的背景下,这种方式已无法应对外部环境为香港旅游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香港酒店业主联会于去年6月开始构思“香港游客经济发展蓝图”,并于今年1月底呈交政府。

  学者倡建智慧旅游系统

  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业管理学院副教授麦磊明详述内容,提出以“游客经济”为核心的5大战略方向。他说,香港作为全球旅游业的先锋应率先建设智慧旅游系统,通过为旅客免费无线网络及拓展使用数码技术,以增强游客在酒店、景区、餐厅等地方的体验。他认为,政府应在旅游业的发展中承担起更为主导之角色,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政策及“十三五”规划,从内地的经济发展和各项刺激经济、旅游发展的政策中,寻找香港旅游发展的机遇;同时,政府应成立旅游政策局,重新审视与游客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及其角色,及统筹所有旅游政策。

  建议休闲商务旅游融合

  “蓝图”又建议政府应顺应休闲与商务旅游融合的国际趋势,有效利用香港的区位优势及港珠澳大桥建成后所带来的机遇,结合国际机场、东涌、亚洲国际博览馆等地,推广“机场城市/大屿山”概念,进一步探索会展业的发展潜力,以传统的旅游、商务、购物优势推动现代国际会展业的发展。同时政府应该优化旅游交通,提升游客体验,建议开发新的手机应用程序为游客提供步行导览。

  麦磊明补充,随着教育水平日渐提高,旅客到各地旅游时不再走马观花,反而更追求文化体验,建议旅游业可让市民融入参与,如日本市民以寄宿家庭招待游客,香港业界则可让游客参观西贡等乡村地区,进行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