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自贸区创新制度中山已成功落地11项

2016年04月21日 11:28   来源:中山日报 2016-04-21 第 7766 期 A2版   

   昨日,记者从中山海关获悉,过去两年里,中山海关推动自贸区创新制度在中心的复制推广,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成功复制落地“5+5+1”共11项制度,今年内将继续探索复制推广6项制度。

  ■年内继续探索复制推广6项制度

  据介绍,今年年内,中山海关将继续探索复制推广6项制度,包括“先进区、后报关”制度、“智能化卡口验放”制度、“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制度、“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制度、“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制度、“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

  “先进区、后报关”制度是指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境外入区环节,允许经海关注册登记的区内企业凭进境货物的舱单等信息先向海关简要申报,并办理口岸提货和货物进区手续,再在规定时限内向海关办理进境货物正式申报手续。目前,中心信息化复制管理系统技术开发公司正加紧开发该功能。该制度的落地,将大大提高“中山港—保税物流中心”一线入中心的货物通关速度,深入“港区联动”效能。

  “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制度,则是将现有特殊监管区域备案清单格式中的申报项数进一步简化。目前,中山海关计划学习借鉴上海海关改革经验,推动对一线进出境备案清单提出进一步简化。

  “智能化卡口验放”制度的实施,则将实现车辆过卡自动比对、自动判别、自动验放等智能化管理。中心正结合信息化辅助系统的升级改造,同步对卡口硬件进行升级,计划与“先入区、后报关”制度同步落地。

  ■11 项落地制度初见成效

  目前,中山已落实了11项制度,其分别为“境内外维修”制度、“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制度、“集中汇总纳税”制度、“保税展示交易”制度、“引入中介机构辅助开展保税核查、保税核销和企业稽查工作”制度、企业协调员”制度、“国际海关AEO 互认合作”制度、“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原产地管理改革”制度、加工贸易手册管理全程信息化改革。

  据了解,“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制度方面,截至2015年底,中山海关共办理无纸化报关单55.92万份。在加工贸易手册管理全程信息化改革方面,目前已有无纸化作业试点企业21家,2016年,中山海关表示将力争将试点企业扩大至100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