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内""外"齐发力促高端合作

2016年03月25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伴随着深中通道的加速落地,分别位处珠江东西两岸的深圳和中山两市,其产业资本和创新要素呈现紧密融合的趋势。在3月23日举行的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上,来自深圳的华讯方舟股份有限公司携31.63亿元的大项目入驻中山,即将为中山带来毫米波雷达、无人机群通讯系统等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预期未来将成长为百亿级企业。

  华讯方舟成为此次洽谈会引进的最大内资项目,其实,得益于多重利好的叠加,中山近年来已成为内资青睐的投资地。仅以本届洽谈会为例,总签约项目144个,投资总额63.27亿美元,而内资项目就占98个,总投资额为328.46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医药产业、新型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通过这些高端项目的合作,中山的产业结构得以持续优化。目前,高端装备制造和健康医药产业已呈现集群化发展趋势。

  为补区域合作短板,中山近年致力拓展“欧美朋友圈”,进行靶向招商。目前与欧美地区的政府机构、商协会、企业已建立起广泛的联系并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中山与欧洲的企业和商协会已签订8项合作协议,涉及投资、科研、人才与加强沟通对接等多方面合作。去年,中山与美国两大著名科技创业团体之一的华源科技协会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美国“硅谷”设立中山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这是中山首次将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的阵地延伸至海外,将提升美国创新创业项目在中山落地成功率,减少前期研发成本。

  为进一步促进与欧美高端产业及人才的合作,在载体建设方面,中山于2013年在翠亨新区挂牌建设了中瑞(欧)工业园。该园区规划精密机械制造区2600亩、健康医药区4000亩、生态示范区2800亩、金融教育区1100亩。拥有2.5万平方米的中瑞(欧)工业园创新中心将为欧美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和加速阶段提供场所和必要条件。

  在中山留创园经历2年多的孵化后,由美国海归桑钧晟博士团队成立的中山昂帕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已成功开发出颠覆传统LED灯具制造的自有IC芯片和系统级封装技术,随之而来的订单,更已超过原有场地所能支撑的产能。在本次洽谈会上,昂帕微电子与翠亨新区签署新项目合作协议,通过租用新厂房提升产能。据统计,中山中瑞(欧)工业园截至今年2月已经累计引进了瑞士丝丝姆纺织机械等18个项目,涵盖健康科技、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电子信息等行业。

  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表示,中山正致力于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合作共赢新格局,同时将全面优化人才生态,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推动资金、技术、项目等创新要素加速聚集,走出一条“中高速增长”与“中高端发展”互动互促的创新发展、优化发展之路。(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