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沙尘交替袭击 京城提前半月气温首破30℃

2016年04月22日 11:03   来源:京华时报   王硕

  早雾霾,晚沙尘,午后,雾霾沙尘交替间隙,京城气温今年首次冲破30℃,较常年首个达到30℃的日期,提前近半个月,创今年来新高。据气象资料统计,北京常年第一个30℃的平均日期是5月4日,历史上4月最高气温为33℃,出现在1988年4月27日。

  昨晨城区出现雾霾

  来自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昨早8点,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PM2.5的浓度为151微克/立方米(超过150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东南部(通州、大兴、亦庄)达191微克/立方米。但西北部、西南部空气质量较好,维持二级良水平,空气质量空间分布差异较大。

  雾霾情况直至午后风起才逐渐好转,PM2.5浓度恢复优良水平。

  午后沙尘随风进京

  市气象台于上午10点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午后到前半夜北京阵风可达六七级。13点,北京及周边地区遥感影像图显示,呼和浩特向东至河北北部、北京西北部出现一条沙尘带,正在向北京逼近。

  市环保监测中心通报,昨天下午,先是一股较弱的沙尘天气从西北向东南影响本市,至17时,全市各监测站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普遍达到300微克/立方米左右,18时这股沙尘影响减弱。截至18时,一股较强沙尘接近河北张家口,晚19-20时前后影响本市,PM10小时浓度最高达500-600微克/立方米以上。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此股沙尘将逐渐移出,今天将不会影响本市。

  >>分析

  沙尘拉低空气质量情况越来越少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工程师介绍,昨天下午的沙尘天气是由蒙古国传输来的沙尘和北京本地浮尘的共同影响。

  专家介绍,北京的沙尘天气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来沙尘,就是从北京的上风向,像蒙古国及内蒙古的一些沙源地,发生沙尘天气后,其扬起的沙尘向下游传输沉降,影响北京。第二种是局地扬沙,由于本市境内有大于四五级风,在地表干燥的情况下,出现的本地地面扬沙。

  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邱启鸿介绍,北京沙尘天气最主要还是外来沙尘,一年中70%-80%的沙尘天气,都发生在春季,主要是跟季节的特征有关系。据了解,沙尘天气也是影响北京春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但是从2006年到2015年近10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因沙尘致北京空气质量下降的情况越来越少。

  邱启鸿告诉记者,2006年到2010年,沙尘天气对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的影响是8.3微克/立方米,而2011年到2015年,沙尘天气对北京可吸入颗粒PM10的年均浓度影响是4.3微克/立方米,下降将近50%,这和我们持之以恒的治理有关。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北京市共发生4次明显的沙尘天气,以沙尘天气对PM10年均浓度影响计算,今年沙尘天气总的贡献为1.8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同期3.41微克/立方米下降了55%。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