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一季度消费品市场同比增10.8% 位居西北地区第一

2016年04月22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睿

  记者22日从青海省商务厅获悉,2016年1-3月,青海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05亿元,增长10.8%,位居西北地区第一。

  据了解,3月份,青海各地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抓住工业企业复工开工的有利时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采取有效措施扩大销售,扭转了销售低迷的现状,限额以上企业销售稳步回升。一季度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完成零售额80.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增幅比1-2月提高7.5个百分点,拉动零售额增长5.6个百分点。

  同时,在农牧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和农牧区商品流通网络建设逐步完善的推动下,乡村消费品市场日益活跃;餐饮企业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大力转型升级,市场转暖趋势向好,回暖基础不断巩固;针对1-2月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销售增幅回落的实际,各地积极引导汽车经营企业、商场超市开展打折让利等促销活动,有力促进了全省消费品零售额的回升,在零售额占比较大的成品油、汽车等商品回升较快,这两类商品对全省消费品零售额的贡献率达到了39.5%,拉动零售额增长4.2个百分点。

  此外,西宁市作为青海省商业中心,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一季度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0.58亿元,增长11%,占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7.4%,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在国家及省上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一季度全省消费品市场开局良好,好于预期,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青海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