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一年新增金融类企业2.5万家

2016年04月22日 16:49   来源:南方网   唐柳雯 黄倩蔚 郭家轩

  原标题: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广东自贸区一年新增金融类企业2.5万家

  在21日举行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了广东自贸试验区9个金融创新案例,分为推动金融领域简政放权、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助推粤港澳优质生活圈建设三大类。随后,记者从广东省金融办获悉,前海蛇口、南沙、横琴新区片区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业态,截至2016年3月,3大片区已分别集聚了各类金融机构和创新型金融企业39197家、1090家及2557家,总计42844家,这一数据较去年自贸区挂牌时增加超25000家。

  超四万家金融企业入驻广东自贸区

  在广东自贸区成立一周年的节点上,她在金融改革创新领域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入驻金融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外资银行以及香港银行营业性机构全国第一;全国首创跨境金融指数,创新设立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E);发行国内首只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发行了自2005年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获准于银行间市场发行熊猫债以来的首只交易所市场公募的熊猫债;推出国内第一批“电子证照银行卡”;推出全国首个跨境公交受理金融IC卡项目……

  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广东自贸区金融创新工作的展开,需要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通过前期努力,截至2016年3月,前海蛇口、南沙、横琴新区片区已分别集聚了各类金融机构和创新型金融企业39197家、1090家及2557家,总计42844家。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较去年自贸区挂牌时增加超25000家。

  “前海、南沙、横琴各新区片区分别结合自贸区《总体方案》相关政策,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业态。”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介绍道,前海积极构建创新型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引入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创新型金融服务企业,打造了全国第一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全国第一家民营小额再贷款公司。横琴也积极打造财管管理中心,区内财富管理机构占比达60.3%,资产管理规模超1.9万亿元。“南沙则着重发展融资租赁与金融租赁类企业,已落户126家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金450亿元,为航运、物流等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刘文通说。

  人民币成广东自贸区跨境收支主要货币

  跨境人民币业务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广东自贸区在这一领域先行先试,一些政策在南粤大地逐渐成熟后,被陆续推广到上海、天津等地,广东也成为全国金融改革名副其实的“试验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前海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累计提款金额达355.7亿元;南沙、横琴新区备案金额超过135亿元,实际提款金额超35亿元。

  这一年,广东自贸区企业完成了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尝试。刘文通介绍,珠海大横琴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有限公司分别成功在香港发行总额为15亿元以及10亿元人民币债券,其中募集资金的50%调回区内,支持区内建设或用于股权投资,被选入广东自贸区首批改革创新经验和制度创新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还率先开展了外债宏观审慎试点。今年1月,这一试点得到扩大和推广,开始面向广东在内的四个自贸区开展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3月,共16家前海企业办理了20笔外债试点业务登记,签约金额9.61亿美元,平均融资成本约3%—4%。

  前海之外,南沙、横琴也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上发力。2015年7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广东南沙、横琴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该办法,在南沙、横琴新区注册成立并在区内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以及参与南沙、横琴新区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的广东省内企业可直接向港澳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贷款,用于区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日常生产经营。据悉,从2015年4月21日至2016年3月末,南沙、横琴自贸片区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1538亿元,占区内本外币跨境收支八成。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已然成为广东自贸试验区跨境收支的主要货币。

  国内首批“电子证照银行卡”展现“特区速度”

  2015年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自贸区考察时指出:“自贸区要做的就是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争创审批‘特区速度’。”四季转换,广东自贸区跑出了怎样的新速度呢?

  第一大亮点莫过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横琴片区推出国内第一批“电子证照银行卡”。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是以银行卡为载体,将电子证照、银行结算账户、银行卡等“证照户卡”整合在一张卡上,在全国首次实现了政务服务与金融服务信息应用渠道的贯通,有助于提高自贸区企业注册登记和经营的便利化程度,支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2015年12月18日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成功发放国内第一批“电子证照银行卡”。

  另外,在横琴片区探索开展的跨境住房按揭业务,填补了境内跨境楼宇按揭业务空白。该业务“让港澳居民在境外银行办理住房按揭贷款后、可以依法合规地将资金调入横琴片区用于购买商品房,为港澳同胞在自贸区置业提供便利”,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除此之外,一年来,粤港澳金融基础设施也逐渐实现互联互通。在珠海横琴推出的全国首个跨境公交受理金融IC卡项目就是典型案例。随着乘坐莲花大桥穿梭巴士往返粤澳两地客运流量的攀升,不但现金购票难以满足粤澳跨境公交快捷支付的需求,巴士运营主体——澳门公共汽车公司和岐关车路公司每日也要耗费大量时间清点零钞。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推动了莲花大桥穿梭巴士受理金融IC卡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实现了粤港澳支付结算系统的顺利对接,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的支付服务向粤港澳三地银行业开放,实现粤港澳多币种同城支付。

  广东自贸试验区9个金融创新案例

  推动金融领域简政放权

  ●支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出电子证照银行卡

  ●支持自贸区“双创”:改革企业账户开立流程

  ●支持自贸区外贸发展:简化外汇业务办理流程

  ●对接退税无纸化:提高国库服务水平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拓宽企业境外融资渠道

  ●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助力自贸区总部经济发展

  ●推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助力企业国际化经营

  助推粤港澳优质生活圈建设

  ●开展跨境住房按揭试点,便利港澳居民在自贸区置业

  ●金融IC卡首次在跨境公交领域使用

  (记者 唐柳雯 黄倩蔚 郭家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