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化工公司油罐起火被扑灭 安监1月前曾调研

2016年04月23日 10:07   来源:京华时报   

昨晚,江苏德桥仓储大火仍在燃烧中。新华社发

江苏德桥仓储火灾现场航拍图。央视截屏

  起火的江苏德桥仓储距离长江只有几百米。 京华时报制图 杨佳宁

靖江新港城管委会对该区域拆迁规划图。

  昨天9时40分许,江苏省靖江市新港园区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一交换泵房发生火灾。起火部位为一处管道,引燃了相邻汽油储罐。截至今天凌晨2时,现场明火已被扑灭,消防官兵正在密切监视,防止复燃。

  环保部门在现场设置的流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和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点,尚未检出特征污染因子。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火灾的原因和损失有待进一步调查。

  □现场扑救

  火焰十几米高异味刺鼻

  发生火灾的是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的一个危险品仓储仓库,具体位置是在长江边上,东边是南通市,南岸是张家港市,起火点就在长江的北岸。

  大火是从昨天上午9点40分左右开始燃烧的,最开始的起火点位于该仓储公司的交换泵房。航拍火灾现场视频显示,起火点位于化工仓储公司中间,旁边有大量白色罐体,火灾现场浓烟滚滚,下部可见明火,腾起几十米高的黑色浓烟。

  附近村民张先生称,昨天早上在远处即看见黑烟,“后面还有两次爆炸声,明火有十几米高,还有二三十米高的黑色浓烟,像蘑菇云”。火灾发生后,村里有广播要求村民撤离。

  另一现场目击者杨女士称,火灾现场有异味飘出,“有胸闷难受的感觉”。

  火灾发生后,靖江市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群众,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确保不影响周边生活生产秩序。经当地调查摸排,已摸清起火点,切断与火源的所有连接。

  15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点火势依旧猛烈,并没有出现明显减弱势头。一些来自周边地区的消防官兵已赶到事故现场,在附近待命。

  17时许,事故现场依然浓烟滚滚,且烟雾浓度、范围都有所增加和扩大,不时还有刺鼻的焦味飘来,现场不时还有外地消防人员前来增援。记者连线一位正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泰州消防员,他向记者证实,下午火势确有所扩大,现场已有罐体被烧塌。

  消防机器人参与扑救

  据了解,火灾发生后,现场有5个消防支队的51辆消防车、6套远程供水泵组、400余名官兵全力扑救。由于燃料主要为汽油,不能用水救火,只能靠泡沫灭火,消防部门调集200吨泡沫液,现场灭火水源也确保充足。

  15时30分许,江苏靖江化工仓储点爆燃事故还在燃烧中。随着现场火势扩大,来自上海、南通、苏州、无锡等地的消防人员陆续赶往当地增援。有7个消防支队79台消防车401名消防官兵正在现场奋力扑救,另有两个消防支队15台消防车83名消防员也在增援途中。公安部消防局还调派了上海消防总队出动一支化工编队进行增援。

  在已有一个罐体燃烧坍塌、出现流淌火蔓延的情况下,消防扑救人员全力处置流淌火,尽可能避免出现“火烧连营”。22日19时许,消防坦克和消防机器人也到达现场参与扑救,新一批消防队员也奔赴现场。

  据介绍,消防部门整体的灭火方案是用泡沫应对流淌火,包括对罐体燃烧进行压制。泡沫主要是为了隔绝易燃易爆的汽油与空气的接触,以防止汽油在接触空气或是高温的罐壁时发生燃烧和复燃。同时,消防官兵在现场不断用水对燃烧的罐体和周围的罐体进行冷却。截至昨天下午,已有200吨泡沫液运送到了现场,上海消防部门紧急支援了150吨的泡沫液。由于起火点离长江只有几百米,加上工厂的消防栓和消防车辆自带水,消防用水量非常充足,

  目前,现场扑救的难度主要在于流淌火会威胁周边的很多罐体,消防部门用数百条沙袋在现场围成一个围堰,将流淌火与罐体、罐体与罐体之间形成隔离。消防官兵对这些隔离的区域集中进行泡沫灭火,各个突破来达到最终扑灭大火的目的。

  □官方发布

  空气和水尚未检出污染因子

  昨天下午4点半,靖江市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火灾现场已通过采用筑堤防护、冷却相邻罐体、隔断相连管线等措施控制火势,现场无人员伤亡,没有发生爆炸。据了解,因燃烧物主要为德桥仓储公司储存的汽油,目前采取的扑救方式是通过让其稳定并充分燃烧,防止火势蔓延和环境污染。

  环保部门已在现场设置了3个流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3个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点,目前均未检出特征污染因子。在相邻的丹华港入江口水质检测中也未检出特征污染因子,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水标准。

  昨晚11点多,靖江党政办紧急通知:根据最新消息,德桥仓储化工仓库火情得到控制,但是还有爆炸危险,国家环保部已进驻现场,划定周边7公里、9公里、11公里为环境污染危险区域。根据主要领导要求,请办事处全体党政领导、驻村(社区)工作组组长、各村(社区)书记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污染,立即组织疏散辖区群众。

  据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发布信息,起火部位为德桥仓储有限公司一管道,引燃相邻汽油储罐。燃烧物质为汽油、脂类、醇类。现场共有42个储罐,其中油品储罐12个,主要是柴油和汽油;危化品储罐30个,主要是脂类、醇类。

  据了解,整个场区分为14个罐区,共有139个危化品储罐。截至昨晚8点半,现场共有3个5000立方米的汽油储罐燃烧,其中一个已经烧塌,引发流淌火,燃烧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流淌火威胁相邻多个危化品储罐。

  此次火灾燃烧面积大、火势流淌、高温辐射,给消防员灭火带来很大困难。同时,与着火罐相连接的输油阀门一时关不了,油不断流进火场,火势一直非常猛烈;冷却罐体的水量太大,也容易将覆盖的泡沫冲开,引起复燃,救援难度较大。

  □起底德桥

  一个月前安监曾现场调研

  据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网站消息,该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由新加坡上市公司恒阳石化物流有限公司投资组建,专业从事液态散化及油品的仓储中转、分拨、灌装业务。公司库区占地472.5亩,一期工程建设储罐42座,储罐容量是12.6万立方米,其中燃料油罐4座,柴油罐4座,汽油罐4座,化工罐30座。

  工商资料显示,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顾文龙,经营范围为危险化学品仓储,化工产品(危险品除外)的装卸、仓储。

  据靖江市政府官网消息,天津8·12事故发生后,当地曾召开重点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会,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负责人会上作了述职报告,与其余30余家企业现场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

  靖江市政府官网发布的另一条消息称,当地曾要求市安监局领导班子与全市12家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挂钩结对,今年3月10日,当地安监局局长朱晓波赴挂钩的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并深入现场察看了企业重点库区的监控、安全防护设施和应急救援装备等情况,并就企业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意见。

  原计划年内拆迁附近居民

  据媒体报道,该企业曾多次被当地居民投诉,称该仓储从2010年7月运行至今,每天晚上向周边排放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影响村民正常生活。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村民们所闻到气味是由储存罐"呼吸阀"所排放,并否认排放气体有毒的说法,表示部分产品有刺激性气味挥发性大,扩散范围约在两公里左右。

  2001年5月1日实施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规定,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1000米,所谓大中型仓库,是指存储面积550平方米至9000平方米的仓库,德桥公司远远大于要求的储存面积。

  2015年天津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靖江新港城管委会拆除了丹华村距离仓库较近的部分民宅,并表示达到安全距离,但记者目测还有一些居民住宅距仓库只有500米左右。靖江新港城管委会拆迁办主任刘国平说,拆迁工作会继续下去,“根据开发区相关要求,在2016年请环保部门或相关部门对那一块再进行确认一下,2016年内有序地把这个整个的拆迁工作推进下去。”

  □专家说法

  会产生一化碳二氧氧化硫

  广东一化工材料公司不愿具名的苏姓工程师表示,根据目前披露的消息,燃烧物质主要是汽油、脂类、醇类等化学品。该工程师称,这类化学品燃烧后正确的扑救方式应是围堰防止外泄,或使用泡沫灭火及沙土掩埋,隔绝空气,尽快控制火势。

  在实际操作中,若火势较大难以控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使其全部燃烧是较好的处理方式,“这样可防止危害物质渗入土地和水中,以免污染生态系统”。该工程师称,汽油中的物质在燃烧后会产生碳的氧化物和少量氮氧化物及硫化物,如果燃烧不充分,还会产生一氧化碳气体。人体长时间暴露在该环境中,会出现胸闷头晕现象。该工程师称,在现场闻到的刺鼻气味应该有二氧化硫,“这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在大气中,二氧化硫会氧化而成硫酸雾或硫酸盐气溶胶,是环境酸化的重要前驱物。大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在0.5ppm以上对人体已有潜在影响;在1~3ppm时多数人开始感到刺激;在400~500ppm时人会出现溃疡和肺水肿直至窒息死亡。二氧化硫与大气中的烟尘有协同作用。

  □相关新闻

  国务院将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昨天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近日下发通知,决定从2016年4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通知称,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降低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安全风险,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能力,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组织详细排查辖区内硝酸铵、硝化棉、氰化钠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情况,进一步加强硝酸铵、硝化棉、氰化钠的危险特性宣传教育,特别是要督促相关企业深刻吸取国内外一系列涉及硝酸铵的事故教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强化硝酸铵安全管理。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开展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港口、库(堆)场、码头安全整治。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近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继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环节整治。

  教育、工业和信息化、公安、环境保护、住房城乡建设、质检、工商、邮政等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主管行业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同时,开展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消防安全整治。

  京华时报记者 樊瑞 央视新华社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