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扩容一周年改变了什么

2016年04月25日 11: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者按2015年4月21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容,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中国自贸试验进入2.0版,让中国东部沿海打开了四扇全新的窗口,对外试验高水平国际贸易规则,对内试验制度改革与机制创新。回望过去的一年,这4块120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除了共同承担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重任,4个自贸试验区还各自承担了不同的使命。

  根据国家规划,上海自贸试验区要建设“开放度最高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在自贸试验区带动下,2015年上海市金融市场交易额达到1463万亿元,相当于5年前的3.5倍。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是国家赋予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特殊使命,为此,天津自贸试验区在京冀地区设立了10个无水港,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建立了跨省市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统一平台。打造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是国家对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出的独特要求,实施的新通关模式可让120种台湾商品快速验放,两项涉台举措被海关总署复制推广。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正是得益于自贸试验区在粤港澳金融合作方面的突破,香港汇丰上海银行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才能达成协议。

  具体来看,这4个自贸试验区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还做了哪些有益探索?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哪些成效?未来将如何发展?各路记者进行了深入调研与实地采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