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嘱托催奋进 太行山村旧貌换新颜

2016年04月26日 10:09   来源:长城网   

  出阜平县城向西40多公里,已进入太行山深处。4月25日下午,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深入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实地采访。

  眼下正值农忙时节,当地百姓开始拾掇田地准备农耕,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年长者则选择在当地发展致富产业,贫困山区正发生着可喜变化。

  这一变化,源于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困难群众,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共商脱贫致富大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通俗的一句话,点破了问题要害——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据了解,这次考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目的是了解中国最贫困地方和群众的真实情况,思考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共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计。

  总书记强调,不管路多远、条件多艰苦,都要服从于此行的目的,最终把目的地选在了阜平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1000元的两个村。

  唐荣斌接受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只要有信心,黄土边成金”,在骆驼湾村口处,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殷切期望被制作成醒目标语,印刻在水泥墙上,时刻鼓舞着当地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得知记者一行前来,骆驼湾村72岁的唐荣斌和老伴几天前便把院子清扫干净。当年,和总书记热炕头上聊家常的场景,唐荣斌仍记忆犹新,正因这次难忘的会面,也让唐荣斌成为媒体眼中的“红人”。

  “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唐荣斌回忆说,当时总书记问地十分仔细,拳拳爱民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记者看到,村民唐荣斌家土坯砖房翻修一新,还新建了厨房、门头和带洗浴的卫生间。翻修材料取之于本土,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当地特色。“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们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唐荣斌激动地说。

  如今,唐荣斌老两口享受着低保,每月还可以领到养老金,再加上在村敬老院打点零工,老两口的生活基本无忧。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致富路上的一大症结。鉴于此,阜平县财政每年拿出1800万元补偿基金,建立了农村大病患者及特殊慢性病患者再次补偿机制,对参合农民的医疗费用,在新农合基本报免和大病保险补偿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报销。

  今年正月,唐荣斌因脑血栓在县城住院一周,前后花费4000多元,经新农合报销2800多元,个人仅需担负1200多元的费用,极大的减轻了百姓就医负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