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一周岁马尾"颜值"高 对台交流合作等亮点多

2016年04月26日 14:45   来源:福州晚报   

  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林颖 吴巧蓉 李硕/文 通讯员陈晓静/摄)去年4月21日,肩负国家创新试验使命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落户福州开发区,过去的一年,自贸区发起的改革让政府的监管理念发生深刻变革,激起万众创业的热情,福州开发区再次迎来改革的机遇,机制体制的创新、制度的完善,让发展硕果满满,“自贸颜值”高。

  两岸交流

  对台交流合作亮点多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满一年,两岸在人才、金融合作方面创新不断,福州开发区厚植改革沃土,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推动两岸合作开放先行先试。

  自贸区、新区、“海丝”核心区等多重叠加机遇逐步走进开发区,两岸人才合作愈发火热。福州开发区高新园区副主任季承东表示,开发区在促进两岸投资创业方面有着较好的基础,已拥有融资服务、人才服务、创业扶持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

  今年3月10日,福州首家集合两岸青创基地、台商服务基地的台商创业园正式落户福州开发区,两岸青创基地同时是自贸区福州片区首家成立的对台青创基地。园区将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场地、行政注册等便利服务,成为福州为台湾青年“定制”的一片创业乐土。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将长期“驻扎”琅岐岛。据悉,该营地建成后,除了每年正常举办海峡青年节活动外,还将打造成为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青年商业精英高峰论坛等精品项目的举办地,进一步打造琅岐辐射东南亚乃至全世界的国际生态旅游岛优质品牌效应。

  去年4月,福州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8月份又获得了国务院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台湾中华船政文化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史忠义告诉记者,自贸区揭牌后,作为首个带领文创项目入驻马尾的负责方他很高兴,也增添了更多的信心。史忠义带来的项目是“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左营·佐赢”园区。2016年1月开园,短短3个月内入驻企业14家,入驻率达90%,基本完成一期招商,落户于福建自贸区内的“左营·佐赢”园区真实感受到“自贸集聚效应”的力量。

  据了解,福州开发区与台湾的产业合作还将持续“开花”,由马尾、马祖合作开发的“两马园”目前已初步在琅岐规划。马尾区台办主任张华介绍,两马合作交流逐步加深,目前初步确定在福州自贸区琅岐片区的总部地块预留20亩土地打造“两马自贸园”,该园区将引进马祖特色产业,届时只需到琅岐岛便能购买到台湾酒类、海产品及台湾特色水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