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建设河北供地1138.11公顷 红线区征迁全部完成

2016年04月26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敏涛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北京新机场建设红线区内村庄拆迁现场。 冯涛 摄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北京新机场征迁指挥部26日透露,截至今日,廊坊市广阳区北京新机场建设红线区征迁工作全部完成,正式封网,已向首都机场集团交地,土地移交面积1138.11公顷,封网涉及广阳辖区共计22.148公里。据介绍,北京新机场建设用地40%部分占用河北土地,而河北供地全部在廊坊市广阳区。

  据介绍,位于北京和廊坊之间的北京新机场建设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广阳区作为北京新机场建设的主战场,承担着机场红线区、回迁安置区、配套迁改项目共计1462公顷的土地征收任务,共涉及31个村街,其中机场红线区10个村街、噪音区5个村街、回迁区4个村街需整体搬迁,共计2980户,11745人。按照计划,机场红线区10个村街分三期进行征迁。2015年8月底前完成481.96公顷的征地任务,整体搬迁团城、团城辛庄、毕各庄3个村街;2015年12月底前完成236.35公顷的征地任务,整体搬迁富各庄、田古营、大古营3个村街;2016年4月底前完成419.79公顷的征地任务,整体搬迁卜营、义和场、刘家场、杨马房4个村街。同时,配合完成回迁区148.87公顷及天堂河改道工程175.07公顷土地征收任务。

  自2015年4月广阳区北京新机场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广阳全区上下遵循“上保国家征地,下保群众利益,服务国家建设”的总体思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房屋测绘、组织征迁人员培训、选房软件调试、张贴房屋征收公告、组织征迁人员入户宣传动员。在这一过程中,一期征迁仅用4个月,整体搬迁了3个村街,涉及人口2180人,征收土地481.96公顷,迁移坟墓786座,圆满完成了从坟墓迁移到大田补偿再到房屋征收的“三步曲”。二期征迁工作启动后,仅用18天完成房屋征收663户,刷新了一期征收的速度纪录;仅用14天完成了1031座坟墓的全部迁移任务。三期征迁启动首日,完成房屋征收签约216户;启动仅12天完成605户,呈现了征迁工作中难得一见的井喷效应。目前,回迁区和噪音区征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图为被征迁土地居民正在选择回迁安置楼房号。 冯涛 摄

  据了解,为保障北京新机场建设按期施工,加快推进红线区村街的房屋征收工作,广阳区专门制定征迁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联络督办机制,设立“6+N”决策机制,对征迁过程中的特殊事项、疑难问题会商研讨、集体解决。区级领导全部靠前指挥,征迁村街由区委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分别牵头分包,指挥调度,现场督导。区级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线指挥,坚持做好分管领域的征迁工作。来自全区50个单位抽调干部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全力做好服务。各工作组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地深入调查了解分包各户实际情况,广泛听取群众合理意见,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征迁说服工作,实现了征迁工作的“速度、质量、和谐”三统一。

  在回迁区建设方面,广阳区委、区政府反复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本着让群众满意的原则,最终确定回迁安置房建在白家务办事处的四小寨区域,让村民离土未离乡。回迁户型以85平方米、110平方米、115平方米、135平方米为主打户型。另外,通过选房软件,方便群众选房。针对征迁村街农转居产生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搬迁后就医、就学等问题,区委、区政府逐一制定具体政策,全方位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在征迁现场开辟了绿色法律通道,设置了巡回法庭,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着力化解遗留多年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为每个征迁村街选配三名律师,接受群众咨询,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为方便群众取款,在村内、农村信用社设置了流动或固定存取款网点;组织工作人员为被征迁家庭拍摄全家福,装裱留念。同时,严格依法办事,严肃工作纪律,严守财经纪律,以“四无”为目标,严厉打击“四抢”行为,对征迁红线区内恶意套取征迁资金等行为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实现了净化环境、促进公平、警示宣传、以拆促迁的目的;兑现了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受益的承诺。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