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下关段再现江豚

2016年04月27日 10: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徐小怗 见习记者王莎

  南京这座古城依江而生,南京市民依江而居,在江苏,近六成饮用水取自长江。在南京,饮用水对长江的依赖高达九成。

  南京市环保局近日发布了长江南京段水环境质量情况,长江南京段水质与上年基本持平,处于Ⅲ类水平,氨氮和总磷分别下降20.6%和8.1%,高锰酸盐指数和石油类年均值与上年持平。

  监测

  5年内干流水质稳定在Ⅲ类

  据了解,长江南京段上起江宁区和尚港,下迄江宁区大道河口,全长98公里,平均水深超过15米,江面宽阔,水流平缓,被誉为“黄金水道”。

  长江南京段干流共设江宁河口(入境断面)、九乡河口(控制断面)和三江口(出境断面)3个监测断面。

  “十二五”期间,长江南京段干流Ⅲ类水质稳定在良好状态。环保部门监测显示,长江南京段入境、出境断面比较,两者浓度持平,变化一致。3个监测断面之间、各垂线间、各水层间水质无明显差异。

  “十二五”期间,长江南京段干流监测典型有机物质12种,6种未检出,6种检出。检出物质最大浓度较标准限值低1~3个数量级,均符合饮用水水源地标准限值,处于安全水平。

  现状

  江面江豚又多了

  早前就有南京市民抓拍到,长江下关段附近再次出现江豚身影。“江豚多了,这说明长江生态更健康。”

  南京环保部门与渔业部门联合监测到,现在长江南京段大约有30只江豚,去年又新增了几只小江豚,南京渔业部门还发现了久未露面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

  “长江是重要的水源地,整个南京段水质的提高,让江豚等珍稀物种的数量稳步增长。”据介绍,2014年10月,江苏省、南京市发起设立了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西起江宁新生洲、东至南京长江大桥,规划面积87平方公里,长江三桥和长江大桥间为核心保护区。

  据江苏省环保厅相关人员表示,生态环保措施旨在进一步稳定长江水质安全。

  未来

  四大沿江区域污染排放要降90%

  中央不久前审议通过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近年来,南京持续加大沿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市人大制定《加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决定》;市政府制定了《生态红线区域监督管理和考核规定》,落实生态补偿政策,对全市红线区域落实标牌和界桩保护措施。长江南京段沿岸划定16个省级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172.94平方公里,其中一级管控区91.49平方公里,二级管控区81.45平方公里。

  今年年初,南京市环保部门联合多部门下发《南京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水十条”的内容与要求,将国家、省“水十条”的各项行动任务糅合吸收,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为南京水环境治理因地制宜提出具体方案,成为南京治水的有效指南。其中重点提出构建长江水生态廊道落实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2020年底前,主要入江断面基本消除劣Ⅴ类,长江干流南京段水质保持优良,着力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绿色生态廊道。

  为保护长江水质,南京加强源头控污,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让大厂、金陵石化及周边、长江二桥至三桥沿岸、梅山钢铁及周边这4个地区实现产业转型和城市功能转变。到2025年,这4个地区的年综合耗能与2012年相比下降80%以上,污染排放与2012年相比下降90%以上。南京不断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