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第9轮降雨展开 防汛长江准备好了吗?

2016年04月26日 10:47   来源:光明日报   陈 晨

  25日,南方的暴雨还在继续。这已是4月以来南方的第9轮降雨,目前看仍没有就此打住的意思。据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前后,南方地区还将有降雨。

  长江流域的水利人对这样的天气并不十分意外——受“史上最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较差,降水偏多,入汛日期较往年偏早11天。“3月份,长江流域来水已偏多,其中,‘洞庭四水’‘鄱阳五河’合成来水分别偏多4成左右,‘两湖’出口控制站城陵矶、湖口站来水较常年偏多近3成,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长江委防办副主任陈桂亚表示。

  面对可能到来的大洪水,悠悠长江,能否从容应对?流域沿线的水利人如何尽最大努力保长江安澜?日前,记者走访湖南、江西等地,记录长江防汛一线的见闻故事。

  险情如何早知道?

  落日的余晖洒在洞庭湖面上,粼粼的波光泛出暖意。但这看似平静的一汪碧水在水利人眼中,却暗藏危机。

  “洞庭湖区是湖南防汛的主战场。”湖南省防办主任罗毅君告诉记者。

  这个说法并不夸张。北纳长江来水,南接湘、资、沅、澧四水,八百里洞庭在湖南岳阳城陵矶注入长江。作为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洞庭湖曾无数次使长江洪患化险为夷,使江汉平原和武汉三镇安全度过汛期。在防汛形势严峻的今年,时刻掌握洞庭湖及长江干流水情变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带着这样的使命,初设于1904年的城陵矶水文站百余年来静静守望着洞庭和长江。每天,水位、流速等数据从这里自动传出。

  一百多公里之外的长沙,湖南省防办值班室的大屏幕上,显示着从城陵矶水文站传来的数据。不仅如此,湖南的降雨分布、各地的雨量情况、山洪防御等信息都能在湖南省山洪灾害预警平台觅得。

  险情如何早知道?

  “靠快速发现情报的慧眼和基于经验的专业判断。”在罗毅君看来,防汛力量的配备、方案的确定、物资的调配,无不依赖于准确全面的水情、灾情、险情、民情等情报。如今技术发达,情报不难获得,重要的是有能及时、准确、快速发现情报的慧眼。值班时,罗毅君和同事们不仅要关注各地降雨量、灾险情等,还要从嘈杂的电话声、传真声中,用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给出对数据的专业分析判断。

  “防汛抗旱工作就是一场战斗,我们获取的每一份信息、收集的每一份情报,做出的每一次预判都会关系到洪旱突发事件的整体走向。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每一次洪旱突发事件的应对争取时间,赢得主动。”3月21日,我国正式入汛,这一天,罗毅君在他的防汛值班日记中这样写道。

  汛前准备做了啥?

  早上八点,吃罢早饭,江西省九江县江洲镇巡堤队队长罗云开始巡查堤岸。每天,罗云和他的搭档都要花3小时左右巡逻他们分管的5公里堤岸,检查险工险段,看看有没有崩岸。

  像罗云这样的巡逻员镇上还有14人,他们被分成7个小组,巡防全镇34.56公里长的堤岸。

  江洲镇,这个被长江水包围的小岛,与水为邻,也随时可能与洪患为伴。1998年8月,滔天的洪水将洲头大堤撕开300米的决口。关于洪水,这里的人们有着最痛切的记忆,也有着最警觉的意识。当记者提及今年可能发生大洪水时,罗云说,他们没有太多恐惧,因为安全感日益增强。

  安全感从何而来?除了罗云的堤岸巡检工作,如今经过治理和加固的江洲大堤,每隔200米左右都备足了防汛用的石料,冲锋舟、救生衣等防汛物资也都已准备到位。

  加固工程、排查隐患、备足物资……江洲镇为迎战洪水所做的工作,正是长江流域汛前准备的真实写照。记者了解到——

  湖南省已完成水毁修复工程5.63万处,新修、加固堤防1100公里、疏浚河道1379公里、清淤沟渠5万公里,新建和整修山塘2885处,新建和改造河坝746处;江西省完成去年重点水毁工程修复。

  湖南省各县级防指对辖区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登记造册、限时整改;江西省对595座在建涉水工程分类提出汛前完工及安全度汛措施;长江防总已对流域内12省市和丹江口、陆水水库进行汛前检查。

  湖南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沅江仓库储备有新型冲锋舟、自动充气式救生衣、远程救生抛投器、拼装式防洪子堤等65个品种的抢险物料、救生器材及设备,此外,湖南省建成防汛砂卵石和块石储备点121个,储量85万立方米;江西省已储备各类应急抢险物资、器材价值2.6亿元。

  洪灾来了怎么办?

  4月12日,湖南省沅江市,省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分队长高登峰正带领队员们进行应急演练。拼装防洪子堤、驾驶冲锋舟、发射远程救生抛投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高登峰看来,只有把每次应急演练当成实战对待,自己的队伍才能在灾情出现时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还记得,2014年,湖南株洲市东源冲水库发生险情,须紧急降低水位。接到省防指的命令,高登峰1小时内召集好十几人的队伍,赶赴一线。带着2台虹吸泵,奋战3天,他们圆满完成了那次抢险任务。

  没有人能抵挡突发灾害的来临。不管是险情预报还是汛前准备,都是为了当洪患来临时,能有序应对而不至于措手不及。而灾情一旦发生,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这就需要完备周密的应急预案、防汛责任人和抢险队员的快速应对,也需要每个人熟悉转移路线,以便及时自救。

  涔水之流蛟河左岸的澧县梦溪镇樟树堰村是湖南较严重的山洪灾害易发区,遭遇暴雨时,上游水势汹涌,下游宣泄不畅,房屋、农田极易被淹。2012年,这里实施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编制了防御方案。若出现险情,值班人员会通过喇叭、铜锣、口哨等提醒村民转移,村里每家每户门前都贴有安全转移明白卡,多次的汛前演练也使得村民早已熟悉安全转移的路线。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对病险水库、在建涉水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一库一案、一点一案”,共完成各类度汛调度方案、预案5.6万多件。

  “为提高公众主动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我们省组织编撰40万册《江西山洪灾害防范手册》及10万套画报,免费发放至所有灾害隐患点及中小学校。”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介绍说。

  此外,水库的调度作用也不可小觑。陈桂亚介绍说,目前纳入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的水库,已由2012年的10座增加到21座,水库总库容约1000亿立方米、调节库容460亿立方米、防洪库容360亿立方米。而且,这21座水库与长江防总之间的网络专线已建成,可实现信息的推送、交换和共享,以便快速反应。(本报记者 陈 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