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座大城市的水质与GDP

2016年04月11日 10:5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4月11日消息(记者刘湛、刘涛、陈鹏、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目前,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正面临严峻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5日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16-04-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长江经济带,要发展,更要保护。李克强总理指出:“长江生态安全关系全局,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避免产业转移带来污染转移。”

  今年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推进之年,绿色生态和科学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让我们看看沿江省市的新探索、新经验、新成就,展望长江巨龙以怎样的姿态,开启崭新的航程。

  早上6点半,一艘清洁打捞船准时驶出重庆万州港,有着长江美容师外号的长江清漂队又开始了一天繁忙的打捞作业。开船的人叫刘古军,是万州长江清漂队的队长。说起过去的万州段长江,刘古军皱起了眉头:

  刘古军:当时江面的话,可能在135-145(蓄水水位)这个阶段吧,长江里面3分之1是垃圾,并且有些地方垃圾的厚度上2米。

  记者:可能人踩上去都不会掉下去了?

  刘古军:绝对,因为我有两张照片,十几个人在一块垃圾上。

  记者:都不会掉下去?

  刘古军:恩,到这种情形。

  刘古军所从事的行当,是重庆给长江做出的一份补偿。从2003年起,重庆各沿江区县政府开始对清漂队伍实施财政投入,加大对长江的保护。万州区环卫处副主任陈渝告诉我们现在清漂队伍兵强马壮,漂浮垃圾大面积污染长江的日子不再有了。

  陈渝:你看我们最近的打捞趸船,都是新的,去年刚开始投用,还有机械清漂船,以前都没有,工作趸船上还有食堂、会议室等,现在咱们还有专用的码头和趸船。

  清洁、治理长江,光打捞垃圾只算治标,要想治本,还得在水质上好好较较真儿。以化工业集群著称的重庆长寿经济开发区,每年为重庆经济增长贡献数百亿的工业产值,然而这里却成了环保重点盯防的对象。经开区环保局局长唐雅江告诉记者,国家提倡给企业减负,别的局都显得权力越来越小,唯独环保局权力越来越大。

  唐雅江: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有一个环保的预审,环保管理是提前介入到招商引资的过程,不符合我们相关要求的,一律拒之门外。

  记者:我们是有一票否决权吗?

  唐雅江:有一票否决权,在经开区,对项目有一个特殊的权利就是一票否决,环保的底线,安全的底线是不能逾越的。

  在经济发展与保护长江平衡中,重庆跟企业算的是一笔明白账——决不能污染长江是底限,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中法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军:

  李国军:我们从第一道进,到氧化沟,到二沉池,再到化学沉淀,再到活性炭,一共五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有监测,最后一道工序如果说发现有异常,环保局那边马上报警!是排不出去长江的,如果我们一次超标,三年的增值税就不返还给我们啦!

  “做好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经成为重庆的共识。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告诉记者新的考核机制让绿色GDP的概念深入人心。

  李建春:那我们现在这些都不考核了,我们主要考核三样事情,第一“两危建设”违章违规建设,第二,就是生态保护;第三件事情,就是社会稳定。你看他就不会再去追求什么五小企业啊,污染企业遍地都是。

  掐断污染,并没有掐断发展,最近几年,重庆GDP增速连续保持在10%以上,长江重庆段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基本可以达到生活饮用水源标准的三类以上。一座大城和一条大江实现了和谐共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