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以营改增之名涨价惊动部长 被约谈后尚未表态

2016年04月29日 07: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假期在即,凯悦、洲际、万豪和希尔顿等多家国际酒店集团以营改增为名进行涨价,引发舆论广泛关注。4月28日,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新闻发言人表态称,酒店不能以营改增为由借机涨价。

  “我注意到近期有些酒店调价,价格调整本来是酒店的经营行为,但把涨价扣在营改增头上,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5日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酒店定价依据是市场供求关系,本来无可非议,但是以营改增为借口实行涨价是虚假宣传,如果串通联手涨价涉嫌违反《价格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4月28日,洲际酒店集团公告称,其已接受上海市相关部门约谈传达建议,暂停了涨价行为。不过,业内有观点认为,伴随着一线城市酒店市场出现上行趋势,近年来受困于业绩压力的高星级酒店集团仍有提价预期。

  借“营改增”涨价被约谈

  据《人民日报》报道,4月27日,上海市税务局会同财政、物价、旅游局及财政部驻沪专员办,就近期部分知名酒店集团借口营改增涨价一事,进行联合约谈。

  4月28日,针对本次约谈后酒店方的态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咨询了万豪和希尔顿等酒店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前,未能收到回复。但记者注意到,在希尔顿酒店网站上,仍挂有自5月1日起加收增值税的公告。

  早在4月中旬,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等国际酒店集团相继被曝出借营改增提价,此前的房价附加15%的服务费(含税),5月1日后均提高至21.9%,而增长6.9个百分点的原因归结于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

  比如,希尔顿酒店一间价格1290元的客房,5月1日之前只收193.5元的服务费(房价的15%),5月1日之后,顾客除了支付193.5元服务费外,还需要支付89.01元增值税(房价的6.9%)。

  4月25日,财政部网站在公开回应酒店业借营改增涨价事件时表示,5月1日起,酒店业将被纳入营改增,营改增后酒店业纳税人税负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上海市旅游局指出,酒店以营改增为借口实行涨价,甚至是联手涨价,不仅涉嫌垄断等不规范经营行为,更对市场产生了不良导向;上海市物价局认为部分酒店集团借营改增提价,涉嫌违反价格诚信、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各酒店集团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价格行为,消除不利的社会影响。下一步,物价部门将组织开展市场巡查和重点检查,对经提醒仍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对此,记者分别致电上海市旅游局、物价局等部门希望了解后续监督事宜,不过,相关公开电话未能接通。

  未来仍有涨价预期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公告显示,改征增值税后,酒店业的纳税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与原先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其税收负担直接下降约40%。

  第二类是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这部分企业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税率直观上提高了1%,但企业的水、电、燃气、消耗性日用品以及固定资产、房屋装修及维护费用、其他外包服务等可按规定抵扣所含的增值税。

  国家旅游局方面指出,在纳税过程中合法取得增值税发票抵扣之后,酒店的税收负担不应该上升。

  赵焕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此次几家大酒店联合涨价一事因争议而面临暂时搁浅,但伴随着一线城市酒店市场出现上行趋势,近年来受困于业绩压力的高星级酒店集团仍有提价预期。

  以上海为例,截至2016年2月,上海星级酒店业已连续29个月每间可供房收入同比上升。

  而另一方面,全球酒店业的供求关系出现变化,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几家大酒店集团财报显示,凯悦2015年三季度营收和利润均同比下降,利润2500万美元,同比下降21.88%,营收同比下降4.6%至10.5亿美元;洲际酒店集团2015年中国大陆地区每间可售房收入上涨2.9%,其中一线城市每间可售房收入增长6.0%,显然其他地方处于负增长。

  行业整体低迷

  实际上,全球酒店业近年来境况不容乐观,我国酒店业尤其是星级酒店整体情况也不例外。

  华美顾问机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12803家星级酒店亏损59.21亿元,超过1999年亏损的57亿元,成为有记录来的最大亏损年。当年,这12803家星级酒店营业收入2151.45亿元,同比下降6.17%。其中745家五星级酒店净利润5.68亿元,2373家四星级亏损42.03亿元,5406家三星级亏损25.16亿元,2557家二星级利润2.19亿元,99家一星级利润0.10亿元。

  就算只看盈利能力一枝独秀的五星级酒店,相比之下,2010年五星级酒店的净利润为60.18亿元,2011年为64.83亿元,2012年为54.78亿元。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星级酒店出租率达58.72%,比上年增长4%,但平均房价为370元,比上年下降2.3%,处于5年来最低水平。5星级酒店平均房价是550元,平均出租率只有56.29%。住宿业经营水平、盈利情况不是特别理想。

  “酒店行业的第一要素是地段,酒店的规模与等级结构与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完全正相关,我国许多地方酒店业的发展远远超出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陷入经营状况难以改观的困境。”赵焕焱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