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接“警察”电话被骗30万 搭进养老钱还借9万

2016年04月29日 09:40   来源:扬子晚报网   

  本报讯 冒充政府机构,以涉嫌犯罪为名,让受害人把钱转到所谓的“安全帐户”上,从而骗取受害人钱财,这种骗局已被多次曝光,然而还是有人上当。4月中旬,常州市民赵女士就落入了圈套,骗子不仅骗去了她毕生积蓄20多万元,还让她找亲戚朋友借钱,称“能借多少就借多少”,最终赵女士一共被骗走32.5万元。

  4月中旬,退休在家的赵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警察”,说赵女士的身份证在北京办了一张银行卡,这张卡诈骗了180多万元人民币。赵女士一听吓坏了,连说不可能,自己没去过北京,身份证也一直在家里放着,肯定是公安局搞错了。对方表示具体案件是北京那边的公安机关在调查的,里面说不定有什么误会,然后帮赵女士转接了“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话。

  接电话的人自称北京市公安局主办此案的民警,他告诉赵女士北京警方已经抓到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严厉质问赵女士是不是该嫌疑人的“同伙”,并称警方要没收她的财产。赵女士连声喊冤,希望警方能还她清白。对方表示,也有可能是别人冒用了赵女士的身份信息办了银行卡,在没调查清楚之前,要先冻结赵女士的银行卡,把她帐户上的钱保护起来。听到警方将“明察秋毫”,还会保护自己的财产,受到惊吓的赵女士放下心来,并对对方的话深信不疑。在对方的指示下,赵女士到银行办了网银。

  之后电话那头的“警官”又叮嘱赵女士,这件事一定要保密,谁也不能告诉,一旦泄密,赵女士帐户上的钱就会被没收。于是赵女士听从对方的安排,找了一家清净的宾馆登陆网上银行。由于赵女士不会网上转账,对方就指示赵女士操作电脑,此时的她已对对方的话言听计从,对方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一步一步按对方的指示操作着,直到把自己的积蓄22万元都转到了所谓的“安全帐户”上。

  第二天,赵女士又接到对方电话,说是为了保护昨天转账的资金,还要再缴纳27万元保证金,等案件结束确认赵女士无罪后这两笔钱都会返还。赵女士十分着急,自己哪来这么多钱。对方表示考虑到赵女士的情况,跟领导商量后可以破例,只要交17.5万保证金就行了。赵女士称自己只有1.5万元养老钱了,对方要求她先把钱转过去,然后再向亲戚朋友借钱,能借多少就借多少。

  赵女士将自己的1.5万转到对方帐户后,又在几天之内先后向亲戚和同事借了共计9万元。没想到,“保证金”交完之后,对方还向赵女士要钱。这时的赵女士才觉得不对劲,赶紧把事情告诉了儿子,其子随即向红梅派出所报了警。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此案立案侦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