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获3项赴台游便利化措施

2016年05月05日 10:46   来源:东南快报   

  东快讯(记者夏菁)昨日,福建自贸区便利化政策新闻通气会在厦门召开。国家旅游局港澳台旅游事务司司长刘克智、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分别发布了相关政策。其中,国家旅游局出台了三项支持福建自贸区赴台团队旅游便利化措施。为推动政策落实,我省出台了相关奖励政策,鼓励旅行社组织省外游客经平潭口岸赴台游。福州、厦门、平潭也相继出台有关奖励措施等。

  有利发挥平潭对台海上直航口岸优势

  国家旅游局出台3项支持福建自贸区赴台团队旅游便利化措施,赋予福建自贸易区更多对台旅游先行先试功能。

  新措施包括允许福建省赴台游组团社在平潭设立的分支机构利用“非福建户籍居民经平潭赴台湾本岛团队旅游可经有资质旅行社向平潭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措施经营赴台团队旅游业务。

  允许福建省大陆居民赴台游组团社利用“授权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经福建乘坐邮轮赴台团队旅游的非户籍居民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措施经营赴台团队旅游业务。

  允许福建省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利用“授权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临时到闽的非户籍居民赴台团队旅游办理"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措施经营赴金马澎团队旅游业务。

  国家旅游局港澳台旅游事务司司长刘克智表示,新措施的实施将有利于发挥平潭对台海上直航口岸优势,吸引更多的省外游客到平潭旅游,促进平潭国际岛建设;有利于促进两岸邮轮旅游合作发展,助推构建海峡两岸邮轮旅游圈,有利于深化福建内地与金马澎区域旅游合作。

  开通厦门至澎湖“天秤星”号邮轮

  福建自贸区成立一年多以来,促进了福建旅游开放与发展。

  据了解,省旅游局与厦门市出台奖励政策,鼓励旅游企业扩大邮轮包租规模,开通厦门至澎湖“天秤星”号邮轮,正式开启两岸间首条固定邮轮航线。

  同时,放大福建自贸区对台口岸优势与作用,积极推动闽台自驾游合作。本届旅博会,省旅游协会自驾游分会将与台湾自驾旅游协会签署《两岸自驾旅游战略合作协议》。以“海峡号”、“丽娜号”为载体,拓宽“平潭—台湾”海上直航旅游线路。

  另悉,为加快旅游新业态的发展,福州自贸片区总投资13亿元的福州海峡两岸(船政)文创产业园项目被列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目前已引进10多家台湾文创企业,为两岸携手搭建弘扬船政文化的平台发挥了示范效应。厦门自贸片区成立“厦门两岸旅游要素交易中兴”和“厦门两岸旅游创业基地”,成功引入“宝岛梦工厂文创乐园”,首批已从台湾导入27个在当地最受欢迎的观光工厂品牌。

  57名台湾导游、领队通过培训认证

  福建自贸区还放开台湾导游领队来闽执业,允许台湾导游、领队经自贸区旅游主管部门培训认证后核发证件,在福州、厦门和平潭实验区执业。截至目前,共有83名台湾导游领队提交申请。省旅游局与台湾观光领队协会合作,在厦门举办台湾领队培训班,组织台湾观光领队协会会员参加培训,至今已有57名台湾导游、领队通过培训认证。

  我省还扩大开放旅行社领域,放宽台资外资在自贸区设立旅行社的条件。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表示,原来在福建自贸区福州、厦门、平潭片区成立了3家台资合资旅行社,经国家旅游局批准试点经营福建省居民赴台团队旅游业务。截至目前,福建自贸区内新成立了13家台资合资、外资合资及台资独资旅行社。其中,厦门6家,福州3家,平潭4家。

  此外,我省还将国家旅游局下放省局的外商独资、中外合资或中外合作旅行社的审批以及导游证(IC卡)的核发,下放给福州、厦门、平潭片区管委会。鼓励自贸片区简化合并旅行社证照审批许可流程,将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与申请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两个环节合二为一,实现“一口受理、一站办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