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19企业家入选2016年500富人榜 过半来自福州

2016年05月05日 14:40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福建19企业家入选2016年500富人榜 过半来自福州

  昨天《新财富》发布了2016年500富人榜,王健林、王思聪父子排在第一位,马化腾、马云分别排第二位和第三位,榜单中也有19位福建企业家或家族上榜,其中许世辉家族的财富出现大增长,超过500亿元,为福建首富。从企业总部看,在入榜的福建企业家中,福州的超过了一半。分析显示,500富人中超九成靠上市公司来淘金。

  在榜单中,王健林、王思聪父子合计财富达到1982.6亿元,重返第一宝座。而马化腾则升至第二位,个人财富达到1366.1亿元,比排名第三位的马云多109.5亿元。其他排在前十位的还有宗庆后、李彦宏、雷军、丁磊、何享健家族、贾跃亭家族、许家印等,财富都在586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福建入榜企业家中,排在最前面的是达利食品的许世辉家族,以506亿元财富排在第13位,是福建的首富,在总榜单中排在前百位的还有三安集团的林秀成、林志强,以273.5亿元的财富排在第58位,安踏体育的丁世忠家族以260亿元排在第63位,正荣集团的欧宗荣以210亿元的财富排在第89位,新华都的陈发树以200亿元的财富排在第92位。

  总体看,我省共有19位企业家或家族入榜,福州进入榜单的还有泰禾集团的黄其森,以188.3亿元的财富排在第108位,福耀集团的曹德旺家族以125亿元排在第211位,晟兴控股的林永贤家族以117.6亿元的财富排在第228位,永辉集团的张轩松、张轩宁以113.5亿元的财富排在第234位,福晟集团的潘伟明以95亿元的财富排在第315位,俞培俤家族以91.7亿元的财富排在第326位,网龙网络的刘德建家族以66.1亿元的财富排在第493位,还有阳光城的吴洁以65亿元的财富排在第499位。

  记者注意到,此次榜单的很多福建企业家的名次都出现下降,比如陈发树去年排第79位,恒兴集团的柯希平从去年的第144位退居第220位,张轩松、张轩宁的名次下降了67位,潘伟明的名次降了137位。但也有部分是大跃进,如许世辉家族,去年的财富仅70亿元,到今年则增长了600多倍,名次也从原来的第242位上升到了第13位。

  数据显示,中国最富有的500人的上榜门槛从40亿元提高到了65亿元,增长62.5%。拥有的财富总额达到了80191.5亿元。从财富量级看,超级富豪的人数也大量增加,百亿元富豪比去年大幅增长87.6%,达到302位。今年榜单无论财富总额、平均财富、上榜门槛还是百亿元级富人数,今年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分析,去年富人财富增长的最关键因素是资产证券化。公司未上市的富人通过IPO和一级市场融资,公司上市的富人通过“定增+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借由估值仍然高企的国内资本市场,放大了自身财富值。上市尤其是A股上市由此成为富人不懈的追求,富人的资产证券化率已从2007年的42%增长到今年的91%。今年上榜的500富人中,454人旗下有上市公司。(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