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市民将享实惠 未来买欧洲烟熏三文鱼可便宜20%

2016年05月06日 14:16   来源:东方网   邵未来

  据《劳动报》报道,用比欧洲销售价格低20%以上的价钱,买到同欧洲质量相同的烟熏三文鱼,在上海,这已经成为了现实。

  昨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论坛上,相关人士指出,上海地区的200余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有望被纳入国家认监委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未来上海市民或将不需再赴国外扫货,在自家门口就能买到品质更优更好的食品。

  所谓“同线同标同质”(“三同”),就是指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使用同一条生产线,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食品,使之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在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这些企业将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选取国内外标准指标中的最高值,严格按照国外先进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生产出比国外品质更高的产品,直接供应国内市场,鼓励海外消费回流。

  上海国检局相关人士介绍,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出口产品已经获得国际消费市场的认可,更容易获得国内消费者青睐。“同线同标同质”实质上是供给侧的一场质量革命,它能够给消费者、企业和国家都带来益处。

  该人士称:“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价格更加低廉的产品。同时,有利于国内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降低企业成本。据统计,2013年到2015年,上海口岸平均每年出口食品数量下降3.2%,金额下降12.4%,但上海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内销占比同期从39.4%提高到46.8%。此外,能够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加快提质升级,引导消费回流,优化供需结构。”

  目前,通过认证和采信等手段,上海已有20多家出口食品备案企业正式入驻国家认监委“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批被引入“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的食品主要包括水产品、肉制品、水果、蔬菜、速冻和罐头食品等。上海市民可以通过平台(txtbtz.cnca.cn)查询企业与产品信息。上海国检局表示,下一步将激活市场需求,精确对接食品流通领域和消费市场,让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更多的“三同”食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