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创建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2016年05月06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浪

  中新网成都5月6日电 (记者 张浪)四川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邓明辉6日在成都宣读了国家质检总局公告,并为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及三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授牌。该示范区是四川省创建的首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至此,四川省已有14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1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据了解,中国于2012年正式启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目前,全国已有160余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建成了10个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四川检验检疫局积极争取质检总局和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加强与农业、林业、商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检验检疫推动、职能部门联动、龙头企业带动的“一导三动”多元共治机制,四川省政府对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给予了资金支持,达州、德阳、广元、绵阳等地方政府分别出台鼓励支持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的意见。目前,全省已有14个产品获批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位列全国第四。

  青川县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于2015年7月正式启动,期间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区内企业对青川木耳、青川竹荪、七佛贡茶等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的产品实施以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为关注重点的区域化管理。2015年12月,示范区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评组现场评定,2016年3月获质检总局审核通过。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在制造形成全过程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的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的良好生态型产品。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应统一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标志”即“PEOP标志”,该标志是知识产权,受国际和国家的行政保护。(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