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茶马古道文化贸易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6年05月09日 14:02   来源:中商网   

   2016年5月6日,文洽会、北京京交会之“一带一路”、“茶马古道文化贸易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天竺保税区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成功举行。

   “一带一路”、 “茶马古道”将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亚、北非和欧洲连接起来,辐射范围内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这将有利于整个区域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建立和健全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打造新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使区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一带一路”建设所包含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改善区域内和各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区域内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有利于内陆国家和各国边远地区的开发,有利于各国间消减贸易投资成本与壁垒,也有利于增强各国改革开放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正在成为中国文化“引进来、走出去”的前沿阵地。作为我国实施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的“试验田”,有望成为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推动更多中华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

   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海外中心主任王晓玲介绍说: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的宗旨是:为推进我国文化产业的投资和发展,缓解国家经济运营下行的压力,增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大会鼓励更多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实体参与文化投资项目的展示、发布及推介活动,参加优秀项目引资、融资专场会等活动。

   “京交会”是2012年起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将于每年5月2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会期5天。京交会将打造全球唯一涵盖服务贸易十二类领域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平台,将成为国际服务贸易的洽谈交易平台、国际服务贸易政策的研讨发布窗口、各国服务贸易企业的交流合作桥梁。

   “文洽会”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于2014年7月创始主办。大会的宗旨是为推进我国文化产业的投资和发展,缓解国家经济运营下行的压力,增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首届大会已于2015年5月27-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第二届大会拟于2016年6月12-1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2015年首届“文洽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共组织了国外20多个国家的嘉宾出席会议,近100个项目参会参展;国内18个省市的500多个项目参加展示;同时还组织了“世界丝路文化论坛”等6场高规格的峰会论坛;有138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华兴控股集团、北京电影学院、山西省文化厅、东盟中国文化城、印记娱乐传媒集团、韩国文化院、非洲博览城等16个政府、企业的文化项目进行了推荐发布并实现了签约,签约的总投资额达326亿元人民币;从落实的情况看,从去年5月底至今,短短半年多时间,实际投资额已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第二届“文洽会”将以大文化的视野,向世界隆重推介我国文化产业的全新发展态势及优秀投资项目,并专致于为项目引资作出不懈的努力。将努力营造中国优秀文化产业与多种国际文化产业的投资契机和远大合作前景,推动世界多边文化交流及投融资服务,以构建一个高品位、高档次的中国对外文化产业投资、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大会将继续通过对我国及世界各地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和优秀文化品牌的展示、交流、推广和投资,扩大我国优秀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增强国家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发展提供空前良好的机会,为世界各国文化实体寻找国际投资搭建一座合作的桥梁。

   国际“文洽会”除继续践行“走出去”的战略外,重中之重的就是突出对各地优秀文化项目的投资对接服务。大会鼓励更多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实体参与文化投资项目的展示、发布及推介活动,加入优秀项目的引资、融资专场会等活动,将组织优秀项目与金融投资机构进行一对一的洽谈,并为它们的项目融资竭诚提供全程对接。届时,“文洽会”上200多家国内、外大型金融投资机构组成的大会投资服务团队,对参会投资项目进行展阅、评估分析,进行配套投资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