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签署救灾物资协同保障协议

2016年05月11日 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现场资料图(1 /5张)

原标题:京津冀签署救灾物资协同保障协议

 

  一方遭受灾害 可向其他两省市提出物资支援请求

  北青网讯(记者 郑林)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为建立京津冀减灾救灾协同发展机制,提升京津冀区域综合减灾救灾能力,11日上午,京津冀三省(市)共同签署《京津冀救灾物资协同保障协议》,确定建立京津冀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三地救灾物资信息共享。北京市民政局、平谷区人民政府,天津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厅在平谷区马坊镇联合举行了京津冀地震灾害应急救助协同演练。

  签署京津冀减灾救灾合作协议

  去年11月,京津冀三省(市)在京召开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工作会议,签署了《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建立灾情信息共享机制、救灾物资协同保障机制、毗邻区县合作机制、宣传演练联动机制”。

  在此基础上,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救灾物资协同保障协议》,规定要统筹考虑三地救灾物资储备库分布和储备物资的种类数量,优化救灾物资储备库布局和品种数量,提升区域救灾物资储备的整体能力。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京津冀三地将建立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救灾物资信息共享。同时,建立京津冀救灾物资应急援助响应机制,三地任何一地遭受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受灾省(市)民政部门可根据灾情向其他省市提出物资支援请求,支援省(市)民政部门应及时建议当地人民政府启动本省市应急援助响应机制,对受灾地区进行援助。

  在微观区域方面,平谷、蓟县、三河基于本区域灾害风险和合作需求,制定《毗邻区县救灾互助协议》,规定建立三地“灾情信息共享机制、救灾物资协同保障机制、救灾队伍互助机制”,共同提升区域综合减灾救灾能力。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京津冀原本就是一个整体,由于自然灾害的关联性,必须要站在“三地”一体化的大尺度、大背景下审视京津冀某地灾害发生对京津冀整个区域的影响,共同应对各类自然灾害。”

  京津冀地震灾害应急救助协同桌面推演

  为了完善协同机制,三地还举行了京津冀地震灾害应急救助协同桌面推演。演练模拟北京市平谷区发生6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平谷区突发事件应急救助指挥部(平谷区民政局)立即了解地震灾区灾情及救灾需求, 平谷区民政局启动Ⅰ级应急救助响应,综合救助组组长带队将区级救灾物资运抵地震灾区,并在马坊镇建立现场应急救助指挥部,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搭建临时生活安置点,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针对灾情,京津冀三地召开视频协商会议,启动京津冀救灾协同机制。由于平谷的灾情较重,地震导致灾区道路不畅,临时抢修需要1天。根据京津冀救灾物资协同保障协议,河北省民政厅安排三河市民政局先调拨救灾物资支援平谷,天津市调拨一支50人救援队参与平谷抗震救灾。

  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演练还设立了减灾救灾社会组织、企业展台。减灾救灾社会组织展示参与减灾救灾工作业绩,并设立减灾救灾知识技能展板,并与观摩群众进行互动,传播减灾救灾知识技能。企业展示了无人机、北斗导航、应急广播、家庭应急储备包等技术和产品,让社会公众了解减灾救灾技术和产品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