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肉价大幅上涨影响 4月湖北CPI上涨2.6%

2016年05月11日 15:57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 通讯员 董胜男)5月10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公布数据,受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4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1至4月累计上涨2.1%。

  从同比看,八大类呈“七涨一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上涨5.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1.8个百分点,占全部涨价因素的69.2%;居住上涨3.0%,衣着上涨2.5%,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均上涨1.9%,医疗保健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5%;交通和通信下降3.9%。

  从环比看,八大类呈“四涨三平一降”态势。4月CPI环比与上月持平,其中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居住、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与上月持平;食品烟酒价格下降0.1%。

  “食品价格上涨是导致CPI涨幅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工作人员表示,受天气及季节影响,春节过后蔬菜价格下降缓慢,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蔬菜市场供应增加,价格虽有所回落,但同比涨幅22.9%仍远高于上年同期;生猪市场供应偏紧,价格不断上扬,养殖户惜售,导致生猪价格突破历史高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0.2%;食用动物油(猪板油)价格跟着“水涨船高”,同比上涨28.0%。

  受五一小长假出行高峰影响,机票价格环比上涨16.2%,旅行社费用以及宾馆住宿价格均有所上涨。

  从区域看,湖北价格涨幅位居全国第四。4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涨幅居全国前列的省市分别是上海(3.4%)、广东(2.9%)、重庆(2.7%)、湖北和青海并列居第4位。在中部六省中,湖北居第1位,涨幅比河南、湖南、江西均高出0.3个百分点,比安徽、山西分别高1.0、1.5个百分点。

  随着气温的逐渐转暖,鲜菜供应量上升,价格有望回落,猪肉价格在高位上趋稳,预计5月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回稳态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