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贵州指趣网络杨鹏:骨灰级网游玩家的华丽转身

2016年05月12日 10:45   来源:数据观   

  “骨灰级”网游玩家的华丽转身

  ——专访贵州指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鹏

  “其实并不是我主动选择了大数据产业,而是现在做互联网的任何产业,都要涉及大数据。”说起自己的“大数据之缘”,贵州指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杨鹏语气坚定。在他看来,大数据已变成互联网企业运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缺少大数据,企业要么没法运营,要么没有未来。

  觅得商机 为手游玩家做精准推荐

  与现今多数大数据行业从业者“高大上”的背景相比,杨鹏的事业起步相当“接地气”。

  从16岁接触网游到现在,杨鹏已经玩了15年网络游戏。刚进入大学不久,杨鹏就和宿舍的哥们儿一起做游戏代练,两年间靠“打装备”赚了两万元。此后,他开始尝试各种与网游相关的业务,做过网络游戏的线下推广,高峰时全国有上千个网吧与他合作。2013年,手机游戏的兴起引起了他的注意。“智能手机的普及、大量的碎片时间、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这些都为手机游戏兴起搭好了舞台,手游绝对是刚需,未来会有大发展。”“泡”在网络世界十几年后,杨鹏最终找对了事业方向——打造专业的手游账号交易平台。

  2013年10月,依靠多年从业积累的经验和数据支持,杨鹏创建了贵州指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旗下主要产品“淘手游”也正式上线。“淘手游”是一个集手机游戏账号交易、游戏币充值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网站,简单来说,淘手游就是手游界的“淘宝”,这个平台最大的优势,可以让充进游戏里的钱在必要之时转售他人。

  仅从技术角度来说,游戏账号交易并不难;但要做到精准推荐,这个过程就离不开数据的支撑。“比如在淘手游平台内,一个卖家成功出售一个账号的同时,会留下一系列数据。这些数据会告诉我们,这个卖家喜欢什么类型的游戏,会花多少钱玩游戏,他的年龄、性别、所处城市等大体情况。依靠这些数据,我们就能为游戏玩家提供更具粘度的商品推荐和精准服务。”杨鹏说。

  带动就业 招募孵化“游戏合伙人”

  与其他行业使用大数据的方式有所不同,手游账号交易领域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人力。较低的人力成本,是杨鹏选择在家乡贵州发展事业的重要原因。

  杨鹏的公司总部共设有运营和客服两个部门。客服的职责是熟悉自己对应的游戏、了解游戏内容;如有玩家买卖账户,客服会替玩家把账号信息、装备情况挂在网上。运营部门负责到手游玩家聚集的论坛、贴吧、QQ群作宣传,告诉玩家“淘手游”这个平台的存在,以及通过该平台买卖账号的便利。“两个部门的工作都是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事先调查、认真总结,才能开展下一步的精准推荐服务。”杨鹏说。

  正是得益于大数据引导下的精准推荐服务,贵州指趣网络有限公司旗下的“淘手游”平台发展如火如荼,公司年交易额不断刷新。2015年,该公司总交易额已超3亿元。在不断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指趣网络还直接提供了劳动岗位300多个,为就业带来了更多选择。

  今年,杨鹏的主要目标是推动“游戏合伙人孵化计划”顺利进行。“这个计划主要面向当地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招募游戏推广团队。在提升‘淘手游’充值服务市场占有率的同时,预计将孵化100个微型企业,带动就业人口800至1000人。目前,该计划已有30个团队加入,60%的团队实现创收。”杨鹏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能带动更多家乡人创新、创业。(数据观记者 许贝贝)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