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数博会:数据红利人人共享

2016年05月12日 15:22   来源:黔讯网   

  2016数博会短评十一:数据红利人人共享

  “大数据”这一概念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建设,还是“数据铁笼”的打造,亦或是“社会和云”平台的运用,每天都会生成大量的数据。然而,这些数据的产生,都有一个共同点:实现数据共享,为需求者服务。

  如何做到为需求者服务?贵阳拥有大量的数据中心,集聚了不少数据资源,为数据的挖掘、清洗、交易,提供了最基本的支撑,进而到数据的产生与共享,带动了大数据服务发展的能力,运用大数据开发建立了包括交通、食药、民生、电商等领域的数据应用,让医疗、养老、扶贫等需求的公共服务变得更加精准化、人性化、便捷化。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数据为公共服务带来便利的同时,让共享成为大数据最大的红利,也是每一个人的期盼。无论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每个人都聚集到最多的数据资源,就能掌握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获取最大化的利益,从而实现最美好的愿望。

  换言之,大数据的最终价值应该体现在智慧民生服务上,它不仅要通过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升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水平,还要进一步实现数据“社会化”,通过政府部门数据应用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教育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最大化释放数据经济的社会效能,逐步实现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各群体中的普遍应用。

  因此,大数据的开发和利用要以服务公共领域为目的,让老百姓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得到实惠,达到人人共享的目的。当然,要达到人人共享,则意味着需要有更多的数据红利作为支撑,开发出一批创新和应用的数据平台,面向社会大众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锋芒)

  来源:黔讯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