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业寒冬 逾三成酒店及餐饮从业者担心裁员

2016年05月12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香港一项行业调查显示,由于访港旅客人数下跌,酒店及餐饮业受到冲击,有超过36%的受访从业者担心,公司会裁员或缩减人手,38.3%的从业者对行业前景表示忧虑。

  香港工会联合会下属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4月进行一项调查显示,共收到643份来自会员的有效答卷。协会干事奚鸿泉表示,酒店及餐饮业受来港旅客减少的影响,其中专做内地团体游客生意的三、四星酒店首当其冲,需要推出各种减价优惠才能吸引旅客。

  香港第一季度整体失业率微升至3.4%,但其中住宿服务业的失业率却较整体失业率高出1.8个百分点,达5.2%,有从业人员开始对前景感到忧虑。调查显示,有36.8%会员表示公司“没有机会”裁员或缩减人手,同时也分别有30.1%表示“有机会”和6%表示“极有机会”公司会裁员或缩减人手。

  另外,调查显示酒店业今年的花红仅有1.2至2个月薪金,而之前约为2至3个月薪金,甚至可达4个月。还有一家位于铜锣湾的五星级酒店员工表示,仅收到1个月薪金的花红。也有酒店因员工自然流失而未加聘人手,导致其余员工不断加班而积累假期,最后又被要求放假,出现一人做多份工作的恶性循环。

  奚鸿泉表示,仅有12.5%的会员对花红、薪金、行业前景等感到乐观。有个别会员反映,除了旅游政策和汇率变动因素外,有部分不文明赶客行为也影响了香港的旅游形象。

  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统计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的访港旅客数为1373万人,其中内地游客较去年少了15.1%。第一季度的酒店入住率则较去年同期的86%减少了3个百分点。

  协会建议特区政府加强力度对外推广香港的特色旅游,开拓更多客源,更可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机遇,在沿途的国家及其企业宣扬香港,增加深度旅游客户。协会也呼吁酒店业界在经济不景气时与员工共度时艰。(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