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熊猫”有望摆脱灭绝 研究者爬悬崖采种

2016年05月13日 11:0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谢佳君

 

  峨眉拟单性木兰两性花

 

 

  采集峨眉拟单性木兰种子

  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的峨眉拟单性木兰,有望摆脱灭绝的命运。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和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不久前将110株峨眉拟单性木兰放归野外。

  比野生大熊猫还稀有

  在峨眉山海拔约1200~1500米的区域,生长着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物种——峨眉拟单性木兰。1940年,中国植物学家郑万均首次发现后,曾一度被怀疑已在野外灭绝。直到1987年,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一位工作人员才在一处悬崖边发现一株两性花树。

  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余道平介绍,“男多女少”是峨眉拟单性木兰的生存尴尬。其有两种性别,一种是“男性”,另一种是“亦男亦女”即雌雄同体。在野外发现的74株中,仅有4株为雌雄同体的两性花。且两性花中的雄性不育,只能进行异花授粉,才有可能产生种子,但常常面临 “等得花儿已谢了”的遗憾。因为雄花总是比两性花早开5~7天,两性花开盛时,雄花却快开败了。再者,4株雌雄同体的野生峨眉拟单性木兰全部在悬崖上。好不容易结出的种子,萌发成树苗更是有限。

  曾攀百米悬崖采种子

  为了在野外获取种子培育树苗,研究人员曾每年爬上悬崖采集种子。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的李策宏工程师说,需要利用绳索,爬上垂直高度约百米的峭壁,采集种子回来育苗。这种“危险作业”直到2010年才逐渐减少。实验站的科技人员从1989年开始对该物种进行迁地保护,培育了20多年,才有20余株陆续开花。

  2012~2016年,该研究团队连续4年对其人工授粉技术和嫁接技术进行攻关。目前,已成功获得110株树苗。今年4月底,终于选定峨眉山上一片阔叶混交林,把110株树苗放归野外。

  由于现在还无法辨别树苗的性别,恐怕只有20年后树苗长成开花时,才能知晓两性花植株增加了多少。未来几年,将有500株峨眉拟单性木兰树苗被“野放”。

  明年在蓉试验用于绿化

  峨眉拟单性木兰是研究被子植物起源、系统发育不可缺少的珍贵材料。也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作为常绿乔木,冬天不容易落叶。花也很漂亮,带有类似黄桷兰的清香。但其是否适应城市环境还有待实验,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计划明年和成都植物园合作,观察峨眉拟单性木兰在成都的生长情况,研究用于绿化的可能性。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余道平时,正值峨眉拟单性木兰的花期,她和她的团队在忙着给花儿人工授粉。她说,野外放归凝聚了好几代中国植物专家的心血。启动野外放归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或许又是以十年为单位的守候。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繁衍困难 等待授粉常常等得花儿已谢了

  第一,“男多女少”是峨眉拟单性木兰的生存尴尬。

  第二,在野外仅发现4株雌雄同体的两性花,但两性花中的雄性不育,只能异花授粉,才有可能产生种子。

  第三,雄花总是比两性花早开5~7天,两性花开盛时,雄花却快开败了。常常面临 “等得花儿已谢了”的遗憾。

  第四,4株雌雄同体的野生峨眉拟单性木兰全部在悬崖上。好不容易结出的种子,萌发成树苗更是有限。

  峨眉拟单性木兰

  它是一种常绿乔木,成树可以高达25米,胸径40厘米。这种木兰在野外自然环境中极为稀少。到目前为止,野外一共才发现74株。

  它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被《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确定为急需拯救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原标题:植物界大熊猫 20多年等来花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