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最强厄尔尼诺来袭 武汉百余自排闸口全部关闭

2016年05月13日 17:11   来源:楚天金报   

  长江水位上涨,汉口江滩三阳路广场下的亲水平台一半已被江水淹没。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黄鹏程 通讯员黄金波)“今年排水防涝的形势异常严峻!”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斐昨日透露,全市100多个自排闸口已于4月16日以前全部关闭,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

  百年来最强厄尔尼诺来袭

  国家气候中心认为,2014年9月至今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在时长、累计强度和峰值强度等方面,是百年来最强的一次。今年6月至8月,长江流域降雨将明显偏多,长江中游干流附近大部地区偏多两成以上,部分地区偏多五成到八成。目前,湖北段水位已全面上涨,其中武汉段昨天比前天上涨24厘米。

  4月5日至16日,武汉100多个自排闸口陆续关闭,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这也是武汉历史上自排闸口关闭时间最早的一次。

 

  现有抽排速度仅满足一半需求

  据介绍,武汉现有排水设施只能抵御小时降雨34.5毫米、日降雨量100毫米内的暴雨,而高于、甚至大幅高于此强度的降雨在武汉基本每年都有发生。早年形成的排水管网口径小、泵站抽排规模小,历史欠账很多。目前武汉现有泵站外江抽排能力仅为970立方米/秒,不足规划需求的一半(规划为2284立方米/秒)。令人痛心的还有,社会排水设施未能得到完全的保护,有的工地为图方便,竟将泥沙、水泥废浆排入排水管道,致使淤塞和损坏,还有部分餐饮企业油污直接排入排水管网,部分市民还随意占用排水设施。

  防涝能力将提至十年一遇

  面对管网建设滞后、排涝能力不足等问题,武汉将如何应对这场可能超过1998年、1983年的大水呢?

  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项九华介绍,武汉水务部门正在积极应对。今年4月,后湖地区完成泵站改造,排水能力提升20%。常青二期、罗家路二期、禁口明渠、罗家港明渠整治等一批排水项目也陆续完成,徐东地区、东沙湖地区、古田地区的排水能力有明显改善。大汉口地区将建两条排水深隧,目前已启动前期调研、论证等工作。“计划用2至3年时间,将中心城区排水防涝能力从目前的一年一遇水平提升到十年一遇水平。”项九华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