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时髦”中学校长毕业典礼致辞:去大学谈恋爱吧

2016年05月16日 07:13   来源:河南商报   陈诗昂

  郑州一中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现场

  五六月份,石榴花开,也是毕业季,满眼尽是毕业典礼。

  作为一位时髦的校长,每年郑州一中校长朱丹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都是一道“硬菜”。今年,他讲了些什么?

  【风趣】

  称这届毕业生为“石榴届校友”

  在众多高中里,郑州一中无疑受人瞩目。在一中的学生心里,校长朱丹的致辞,无疑是整个毕业典礼上最“硬”的一项。

  五六月份,是石榴的花期,郑州一中2016届学生即将毕业。朱丹用谐音将致辞题目定为“石榴花开的时候”,他的致辞也从花开篇:

  “郑州一中四季都是花开的时节:迎春花开了,紫荆花开了,杏花开了,桃花开了,牡丹花开了……时间相接,香氤满园。我知道你们最喜欢的还是石榴花,而今她已经开得一园芬芳。犹如你们18岁的青春,红花绿叶,满树流彩……”朱丹说,石榴,有着如火如荼的青春、有着饱满甘甜的果籽,所以称“郑州一中石榴届校友”。

  【鸡汤】

  咖啡苦而甘,茶汤涩却香

  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朱丹的整篇致辞里,也“义正词严”谈到由“自主、自强、自省”构成了郑州一中精神。

  他批评,当下自主却成了教育的最大缺失,“没有了自主,学习的小船说翻就翻”;他提到,从自主走向自强,是精神成长的第二次蜕变。

  他语重心长,“只有直面丑陋与疼痛才会有大担当,大格局,大作为。”

  在致辞中,朱丹说,自然界告诉我们咖啡苦中有甘,茶汤涩中有香;前人告诉我们:苦尽就会甘来。他引用《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台词,“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

  【建议】

  大学里不要放弃恋爱机会

  行将毕业,恋爱成了一个可公开谈论的话题。

  在给出建议前,朱丹讲出了一个校友给他说过的话:一中三年该做的我都努力做了,唯一遗憾的是没有谈场恋爱。

  当毕业生们起哄时,朱丹很快讲出了这位校友的第二句话,“如果让我回郑州一中重来,我觉得还要把这个遗憾留下。”

  他说:“记得在有些场合悄悄给你们说过,高中不要早恋,因为这是把书念好的时期。”

  而在临近毕业时,朱丹提出建议:“现在和你们要分手了,我要大声告诉你们:大学既是读书又是恋爱的时期,你们不要放弃这个机会!”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文 王春胜/图 )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