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两座东汉崖墓 内设灶台和“Y”型排水系统

2016年05月16日 13:49   来源:四川在线   

 

  自贡沿滩发现东汉崖墓

 

  日前,自贡市沿滩区犀牛口大桥施工工地范围内发现两座墓穴,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现场发掘后初步推测,这两座墓穴系东汉时期的崖墓。墓室门前中央位置有“Y”型凹槽、槽内铺设有鹅卵石,考古专家分析称,这是墓室的排水系统,目的是让渗入墓室的雨水能顺利排出来,保持室内干燥。

  现场:墓穴“靠山面水”

  内设灶台和“Y”型凹槽

  成都商报记者15日来到自贡市沿滩区犀牛口大桥,这里正在施工。在施工现场左侧的一处山坡处,记者看到两个洞口,洞口前均摆放着“考古现场 闲人免进”的标示标牌。

  工地上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约在4月初的时候,工人们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这两座墓穴,遂上报给当地相关部门。后来的大约20天时间内,省市考古专家在现场进行了发掘。

  记者看到,第一座墓穴,内部面积10余平方米,深约5米,由外及里逐渐宽敞。墓室内地面平整,但向外侧有轻微倾斜。墓门宽1米有余,门前地上的中央位置有“Y”型凹槽,槽内铺设有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右侧是一个灶台,紧挨着墓穴门口;穴内正中及右侧的墙壁上共设有3个龛台,左侧有侧室,与“正厅”连为一体。

  由于现场环境限制,记者无法实地窥探第二座墓室内情况。但据考古人员称,二者内部结构、形制大体相似。

  自贡市文物专家孙大志介绍,经过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人员的抢救性发掘,墓室出土了大量的陶片,可辨别出有罐、盘、钵、斧、俑、房等器形。虽然有成套的随葬物品,但没有发现随葬的首饰、钱币等。

  特点:推测系东汉崖墓

  设计安装有排水系统

  孙大志称,根据墓穴的建造方式以及墓室内出土物的情况初步推测,该墓穴系东汉时期的崖墓。崖墓是古代开凿于山崖或岩层中的墓葬,比常见的墓穴更具有隐蔽性和安全性。崖墓,在中国存在于战国至魏晋南北朝时期;在四川地区的流行时期为东汉至六朝。

  崖墓是一种仿生人住宅、凿山为室的墓葬形式,汉代时期较为流行。孙大志说,汉代重葬,讲究厚葬,提倡孝道。当时修墓讲究“事死如事生”,随葬物品不仅有全套的生活用品,还会打凿墓主的生活场景。

  墓室门前为何有“Y”型凹槽、槽内铺设有鹅卵石?孙大志解释称,那是墓室的排水系统,主要用途就是保证墓室内排水通畅,保持室内干燥。与此同时,整个墓室向外侧有轻微倾斜,也是为了便于排水。

  目前,专家们还无法推断墓穴主人的身份,但均认为,从崖墓开凿、修建情况来看,墓主人非富即贵。同时,从这两座墓穴的相邻关系来看,均“靠山面水”、方向性一致,可能是家族墓,二者有一定关系。

  截至目前,专家们已经完成了对这两座崖墓的野外发掘,崖墓中出土的文物对研究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民俗、宗教等具有重要意义。成都商报记者从当地文物部门获悉,当地政府拟将该崖墓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并加以保护利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