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全面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雷霆行动”

2016年05月16日 14:21   来源:黄冈新闻网   

  5月15日,我市在武穴召开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座谈会,全面启动黄冈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雷霆行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雪荣强调,要大力开展黄冈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雷霆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雷厉风行的作风、雷霆万钧的力度,推动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当日上午,刘雪荣先后查看了黄州区禹王污水处理厂、稳健医药污水处理厂,并到武穴市武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北迅达药业和滨江公园进行现场调研。下午,刘雪荣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印发了《黄冈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雷霆行动”工作方案》,成立黄冈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雷霆行动”领导小组和十个生态环保问题整治专班,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

  刘雪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今年1月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也专题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座谈会,把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重在抓落实,关键看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雷厉风行的作风、雷霆万钧的力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行动上,推动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刘雪荣要求,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要大力推进“雷霆行动”。要扎实开展十大整治行动:整治工业污染,整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整治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整治重点水域排污口和河道采砂行为,整治保护重点湖泊生态环境,整治长江沿线违规码头,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生活污水垃圾污染,整治石材开采与加工污染,淘汰落后产能。要形成强大声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增强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迅速行动,下重手,出重拳,加大力度,切切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抓落实,关键看行动,针对存在的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汽车尾气排放等问题,按照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治时限,坚决整治到位。要落实党政同责,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亲自部署,全面压实责任,强化考核问责。

  刘雪荣强调,要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环境审计试点工作。通过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倒逼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对责任不落实的予以严肃追责、严厉问责。各部门要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要确保进度和质量。试点县市要从深层次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大胆探索,精心部署,加强领导,确保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进一步加强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力度,充分认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广泛发动、宣传、教育群众,强化措施,疏堵结合,加大投入,严格执法,加强巡查曝光,坚决打好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攻坚战。

  市领导刘海军、崔永辉、洪再林、余学武、王浩鸣、张社教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黄州区、武穴市、麻城市、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委的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先后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并结合各自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