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民企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洽谈会召开

2016年05月16日 14: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由安徽省政府与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洽谈会”于5月10日上午在合肥举行。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学军,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锦斌致辞。会议由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主持。

  王学军强调,在全省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全国工商联组织知名民营企业与安徽共商合作,共促长江经济带建设,充分体现了广大民营企业助力安徽发展的真挚支持之情、至诚合作之心。王学军说,总书记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以及“亲”、“清”政商关系等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徽坚持把深化与民营企业合作发展作为一大战略选择,建立沟通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出台专门意见、持续推进落实。近年来,举办与民营企业合作大型活动三次,签约重点项目3613个,实际落地开工建设3346个,占全部项目数的92.6%,累计完成投资8375亿元,为安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王学军指出,当前安徽正处在决胜“十三五”、全面奔小康的关键时期。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推动深化改革、内陆开放有闯劲;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以实施“三大战略”为机遇,进一步提升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为机遇,加快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以推进标志性改革授权安徽先行先试为机遇,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机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为机遇,进一步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为机遇,扩大有效投入,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王学军表示,将紧贴民间投资需求,更加注重谋划对接,加强跟进落实,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使江淮大地成为广大民营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

  全哲洙强调,此次洽谈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对于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践行新发展理念,营造鼓励支持民间投资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国家三大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哲洙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认清发展形势,把握发展预期,争取新常态下实现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要抓住战略机遇,选好发展路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的联合重组,加快实现产业优化升级;要提升自身素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践行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践中取得实效。

  全哲洙指出,民营企业要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注重从技术高端、产业链高端、市场高端入手,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强品牌建设,加快转型升级;要增加有效投资,更好地发挥民间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哲洙希望,要为民营企业助力安徽发展创造条件。各级工商联要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地方党委、政府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李锦斌在致辞中说,安徽物华天宝、人文荟萃,是一片充满活力魅力、宜于创新创业的热土。安徽的发展潜力和综合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一季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安徽经济仍然实现了开局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国、领先中部。李锦斌表示,安徽在推动发展进程中,将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洽谈会期间,共签约合同项目806个,投资金额735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合同项目370个,投资金额655l亿元。现场集中签约合同项目100个,投资金额2373亿元。

  安徽省委副书记李国英,省委常委、秘书长唐承沛,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沈素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树隆,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卫华等省领导,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孙荫环、何俊明、茅永红和全国知名民营企业代表,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省直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地市主要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活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