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台长:将与内地共建亚洲"航空气象中心"

2016年05月16日 16:27   来源:新华网   张雅诗 颜昊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表示,香港天文台正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打造服务亚洲乃至全球的“航空气象中心”,打破西方的垄断,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共享航空气象信息。

  香港天文台全天24小时对气象、地震、辐射等多方面提供预报和监测,是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离不开的政府公共服务部门之一。作为历任最年轻华人台长的岑智明,日前接受了记者专访,分享他对全球气候变化、航空气象服务以及如何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多贡献的见解。

  香港难逃全球变暖威胁

  夏季来临,位处亚热带的香港进入风雨季节,香港天文台预测将有4至7个热带气旋袭港。每年这些关于台风的信息向来是市民的关注点,而近年来香港最受关注的气象新闻,却是变化莫测的低温和高温。

  全球暖化的威胁迫在眉睫,香港难以独善其身。岑智明介绍,去年冬天至今,全球温度一直是破纪录的上升。就香港而言,去年打破了多项温度纪录,包括130年来最热、有纪录以来最热的11月等。

  然而,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香港却又迎来极其寒冷的冬天。今年初,香港气温曾经下探到3.1摄氏度,创60年来同期的低温纪录。岑智明解释说,这与北极海冰融化有关。当北极海冰融化,北极一带温度上升,北极和热带地区之间的高速气流减慢,继而将北方较冷的空气带到南方,香港的异常低温与此有关。

  岑智明预测,到本世纪末,北极的冰块如果完全融化,届时全球温度将上升超过2摄氏度,全球各地只会越来越暖,这种寒冷天气几乎不会再有。香港出现异常低温是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的表现之一。如果不能实现减排,气温上升几乎没法改变,除非人类可以吸收二氧化碳。

  除了极端天气,全球暖化还会导致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全球海平面上升。“香港位处海岸,海水上升是我们将来要面对的大问题。”岑智明说,如果碳排放没有减少,到本世纪末,香港附近海平面可能会上升一米,出现风暴潮的机会随之增加,导致低洼地区被水淹。这些现象以往几十年才出现一次,随着海平面上升,可能几年就有一次,甚至年年出现。政府有关部门在进行城市规划、基建设施保护、填海工程等时要多重考虑。

  香港有望成为“航空气象中心”备份中心

  香港天文台一直重视与内地及境外气象组织和部门的合作交流。早在上世纪40年代,香港天文台就加入国际气象组织(“世界气象组织”的前身),踏入本世纪后,由香港天文台开发的“恶劣天气信息中心”和“世界天气信息服务”,分别成为全世界首个提供官方天气警告的网站以及首个涵盖全球各大城市官方天气预报的网站。

  身兼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学委员会主席的岑智明向记者透露,香港天文台正携手国家气象局和国家民航总局,准备成立服务整个亚洲区域的“航空气象中心”。

  岑智明介绍,这项合作是在2014年世界气象大会上确定的,未来的这一“航空气象中心”将设在北京,而香港有望设立一个备份中心,三方目前正在争取在未来几个月签署合作协议。

  他表示,随着亚洲民用航班量的大增,亚洲地区对航空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有必要在亚洲成立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航空气象中心”。

  “很多时候飞机航班延误都跟天气有关,比如说一些机场有大雾,一些空域有雷暴,这些都会影响到航空系统的效率和安全,因此这项新的计划,正是要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岑智明说。

  岑智明表示,国际民航组织已经开始讨论如何将航空气象服务走向区域化和全球化,一些国家之间也在研究建立航路灾害天气的区域预警中心。香港天文台希望把握这一机遇,与国家相关部门合作,争取先成立一个区域性“航空气象中心”,长期目标是要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的中心。

  他介绍,香港天文台在航空气象服务方面有自身的优势。科学家十多年前已开始从飞机黑匣子下载一些天气数据研究风切变,这些数据也能放进天气预报电脑系统,以增加气象部门对大气预测的能力。

  “我们会与内地以及周边地区合作,研究如何将台风有关的天气数据,比如海上船只的观察、飞机的观察,有效整合起来,无偿共享,这将为保障人类财产、改善人民生活作更大的贡献。”岑智明说。

  谈到目前世界航空气象服务现状,岑智明介绍,目前航路的气象服务是由两个气象机构提供,分别位于美国华盛顿和英国伦敦。岑智明认为,这两个机构在北美洲和欧洲各有优势,但存在一些垄断的情况。

  “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得不到所需要的信息,难以改善他们的航空气象服务。我们需要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实现一个多赢的结果。”岑智明说,希望新的计划最后能面向航空公司、飞行员以及公共交通管理部门,打破这个航空气象服务的无形边界。

  创新气象服务贵在“用心”

  自1986年加入香港天文台以来,岑智明历任科学主任、高级科学主任、助理台长等职位,直到2011年接任台长一职,时年48岁的岑智明成为香港天文台历任最年轻的华人台长。从最初担任天气预测、辐射监测和数值天气预报等工作开始,到专注于航空气象,岑智明于2005建立了世界第一个激光雷达风切变预警系统,可以准确预测九成以上风切变数据,成为他本人以及中国气象学家一个重要的国际贡献。

  在岑智明的带领下,香港天文台秉承“科学创新 服务用心”的理念,近年来努力开拓创新服务,天文台开发的“我的天文台”手机应用程序广受香港市民及游客的欢迎。岑智明透露,这个应用程序目前每天都有逾亿次浏览量,天文台已经与有关公司合作,很快会将服务扩展至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上。

  岑智明说,上任台长后工作量有增无减,尤其是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移动互联网风靡全球,社交媒体多不胜数,市民可通过各式各样的渠道接收信息,香港天文台在这方面仍要继续学习和改善。

  “现在天文台每天天气预测能做到八成准确度,九天天气预测的准确度也有七至八成。”但他坦言,像今年1月份那样的极端天气比较罕见,单靠统计数据不足以做到准确预测。天文台吸收了年初寒潮的经验,将努力发展新的方法和技术,增加对极端天气预测的准确度。(记者张雅诗 颜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