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澜沧江源头推行精准扶贫:生态管护助力脱贫

2016年05月17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在杂多县正在将本地的牧户按照‘十个一批’分类,‘十个一批’的精准脱贫方式也正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整州推行。”16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马文元告诉记者。

  杂多县地处澜沧江源头,隶属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平均海拔4200米,为纯牧业县,县域境内虫草资源丰富,素有“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之美誉。

  马文元介绍,杂多县居住在虫草主产区的牧民因为采挖虫草获得较多的收入,远离虫草主产区的只能勉强依靠养畜自给自足,杂多县的人均月收入虽有4000余元(人民币,下同),但贫富差距非常大,截至目前,杂多县共有8个国家级的贫困村。

  基于此种情况,杂多县扶贫工作小组为每户牧民提供建议,最终由牧民在十类项目中自选,将15206个扶贫对象分为十类,进行筛选和填报,按照不同的贫困类型采取相应的扶贫措施。

  “‘十个一批’包括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异地搬迁、生态保护、教育脱贫、医疗保险和救助、低保兜底、资产收益、改造住房脱贫、科学管理理财十个项目,”马文元表示,十个一批”中涵盖三类人员,即一般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低保户,他们可重叠享受“十个一批“项目。

  “十个一批”不只包括资金的扶持,还有转变牧民思想的“科学管理理财”项目,马文元说,“杂多县民众多以采挖虫草创造收益,一些牧民在耗光积蓄后,会使用民间借贷的方式,认为有第二年虫草的收益作后盾,因此在理财上‘今朝有酒今朝醉’,这也是导致贫困的一大原因。”

  杂多县境内有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也是“雪豹之乡”,马文元介绍,在“十个一批”中,生态保护独成一类,杂多县将3240个建档立卡户每户安排一人,使其从事草原防护、林业保护等和动植物保护有关的公益性岗位,给予补助。

  马文元说:“杂多县还将321名县级工作人员均下派到每个乡镇、每一户,实行县级常委‘包乡’,与第一书记们配合扶贫,使此种脱贫新模式能够实现到户、扶持到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