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GDP增幅创四年新低 香港经济“危中有机”

2016年05月17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俞菁 综合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香港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较去年同期仅实质增长0.8%,大幅低于上一个季度的1.9%,是四年来的最低值。有分析认为,香港正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严峻形势,特区政府势必推出一系列提振措施,同时,如何对接国家战略将成为香港谋求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出路所在。

  香港经济今年有下行压力

  曾俊华表示,“2016年的环球经济会充满风险,外围环境持续不稳的情况下,香港经济今年会面对下行压力,最近的数字大家都可看到,我们的出口、旅游、零售业等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香港首季度多项经济指标均录得跌幅,其中首季度访港旅客人次下跌10.9%,连带零售销货量按年录得双位数跌幅,为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高。

  旅游业是香港四大支柱行业之一,多年来一直是香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动力。在第一季度中,随着访港旅客人次跌幅扩大,加上旅客消费减少,导致整体服务输出下跌4.9%,其中旅游业按年跌13.3%,为相当大的跌幅。访港旅客消费持续不振,就连本地消费也不再兴旺:第一季度,私人消费开支升幅由去年第四季度的2.7%大幅放缓至1.1%。

  不过香港特区政府首席经济主任欧锡熊也指出,4月以来访港旅客人次跌幅已经逐步收窄,五一劳动节假期期间,访港旅客数字更有所回升,如果这个发展势头持续,可稳定零售及旅游业。特区政府会密切关注旅游业及整体经济对往后劳工市场情况的影响。

  特区政府积极应对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对此发表网志表示,会积极应对经济下行趋势。他指出,刚通过的财政预算案中,有约390亿元税务及短期纾缓措施,以减轻市民负担及支持本地企业。连同其他支出,预期可为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约1.1%的提振作用。特区政府会密切注视外围和本港经济变化,亦希望全港市民同心协力,不失时机地用好所有促进经济发展的机会。

  对于经济增速放缓趋势,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认为,在去年二季度按年增长3.1%较高基数下,不排除今后按年增速进一步放缓。然而,特区政府财政状况十分稳健,财政预算案已提出价值388亿元的反周期提振经济措施,料可纾缓经济下行压力。

  对接国家战略 引入新动力

  香港商报的评论文章指出,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更加凸显始终把谋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才是出路所在。香港有必要及早为经济增长引入新动力,通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把握“十三五”规划机遇,投入“一带一路”、亚投行、自贸区等重大建设中。既利用自身优势服务国家,也为香港长远发展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这对确保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繁荣极为重要。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此前在港表示,在国家新一轮高水准对外开放中,内地与香港有众多的对接点。新一轮开放是以服务业为主的开放,通过引进优质服务资源、发挥竞争和示范效应,改善内地服务供给水准。香港服务业发达,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的中心,香港企业将在内地服务业市场找到更多用武之地。

  房爱卿分析说,特区政府和港企目前拥有3个方面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内地与香港的服务贸易自由化以及内地自贸实验区建设。香港在这其中的“专长”主要是金融和物流。(俞菁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