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慧社区 用大数据创新生活

2016年05月17日 10:00   来源:贵阳日报   

  在电影《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念出“芝麻开门”便打开了盘丝洞的大门。显示生活中,贵阳55个居民小区的居民只需打开一款名为“芝麻掌门”的APP,就能开门。

  开发这款APP的是贵阳从零科技有限公司。从曾经的贵州显示屏供应“老大”到如今的新兴互联网公司,从零科技在实践中发现物业领域“痛点”,创新发明出WiFi智能开锁专利并打造出了全国首个以社区为基础的公共物联全开放平台。

  在总经理徐劲看来,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通过多层数据累积和挖掘,能够为企业找到产品方向给予有力反馈,也为从零科技将社区文化注入公共物联提供了捷径,更为日后加入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擅于思变

  勇闯互联网“蓝海”

  1998年,瞅准LED显示屏的市场,徐劲与几个合伙人组建了新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显示屏控制系统研发。从贵州第一个显示屏商标注册到贵州第一条显示屏组装线的诞生,凭借显示屏及控制系统多项国家专利,新众一跃成为贵州显示屏的行业“老大”。

  2013年,显示屏市场大热,新众的销售额也被推上了2000万元的“峰值”。此时,徐劲和团队却开始思变,他意识到显示屏技术开始出现扁平化,进入技术推动下的‘被动创新’,市场即将趋于饱和。

  偶然的机会,WiFi这个可同时结合硬件与软件的领域引起了徐劲的关注。2014年,从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徐劲和团队不断试水最适合WiFi的应用领域,勇闯互联网“蓝海”。

  寻找“痛点”

  开发社区智能平台

  创业之初,“不安分”的基因早就深入徐劲团队的血液,五花八门的创新想法轮番在头脑风暴中诞生、发酵。面对大量资金的投入,徐劲决定从产品式创新转向平台式创新。

  2014年,社区O2O产品开始升温。徐劲参加了一个物业行业的社区APP推荐会,他发现,这些产品大多商业气息浓重,但忽略了物业本身品质提高的目的和社区文化的打造。结合已有的WiFi硬件研发基础,从零科技团队投身物联网,提出了“智能门锁”方案,仅用了1个月便搭建了名为“芝麻掌门”的手机WiFi智能开锁平台。

  “‘WiFi’在这里的作用不是上网入口,而是控制信号,就像没有插入光纤的路由器。”徐劲介绍,用户只能通过在物业实名登记才能获得开门权限,由于门锁采取多方授权,即使手机丢失也能保证门锁安全,而门锁只用于记录开门日志和用户ID,不存在信息泄露的可能,这套系统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

  “小区单元门禁是物业管理最关键的入口,但结合平台,它将成为新的社区生活入口。”徐劲将这款APP定义为“跨界型小区掌上平台”,它不仅解决了门卡忘带、丢失、掉磁等问题,更以公共物联的姿态,搭建了一个业主与物业的交流平台,从小区通知到保修服务,物业甚至还可以在平台上拓展房屋租售信息、商家推广等内容。

  主动创新

  深度涉足家庭物联

  现在,从零科技的业务已经深入到社区文化的构建。

  从“菜地认领”到“城市养蜂”,再到个人技能交换,2015年,从零科技成立了“从零生活方式研究所”,通过在APP平台引入社团线下体验活动,引导温良的生活方式,打造有品味的社区生活业态。同时,通过线下活动汇聚形成综合的文创类大数据,服务于政府和社区文化服务建设。目前,该平台已上线6个特色文化产品,已与无印良品、乐活、光阴故事7家品牌商建立合作。

  创新,已经成为从零科技的发展动力和经济增长点。最近,团队又将公共物联延伸到家庭物联,发明了新的家庭报到路由器。徐劲介绍,这个终端还融入了“芝麻掌门”开辟的“家庭圈”,将“我”“家庭”和“小区”三个角色联系在一起。 数据观记者 牛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