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灏:建设一体化平台 将大数据转化为大价值

2016年05月17日 15:39   来源:贵阳日报   

  来贵阳参加2016数博会,与行业精英碰撞思想,令亚信数据总裁张灏备感期待。秉持“将大数据转化为大价值”的基本理念,他认为,打造集聚全要素的一体化平台是大数据发展的必然。

  “大数据转化为大价值是一个复杂的链条,只有让数据资源、分析软件、应用算法与模型等大数据相关要素充分流通,才能发掘出大数据价值。因此,打造大数据一体化平台刻不容缓。”张灏说。

  看准行业痛点

  挖掘大数据价值

  张灏说,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15.9亿元人民币,增速达38%,预计2016至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维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大数据正从概念向实际应用转移,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相继在不同领域涌现。

  “近一年来,亚信数据与各级政府共同推动大数据在医疗卫生、扶贫、食药监等领域的应用合作。”张灏举例说,“大数据+医疗卫生”通过医疗卫生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结果”共享,降低患者医疗费用,并为监管部门提供医保稽核、大处方筛查等手段,提升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大数据+精准扶贫”围绕贫困户全生命周期构建立体“网络”,以业务场景为导向,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扶贫力量,实现扶贫资源整合、分配、交付、使用的全程透明、全程精准,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数据+食药监”能够提供链条化、智能化、集成化的追溯监管平台,形成生产环节、物流运输、销售流向、食药安全“四位一体”的全程可追溯体系,促进食品安全监管和公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交通、公安、金融、媒体等领域,也有典型成功案例。”张灏说。

  建设一体化平台

  构建大数据生态

  在张灏看来,大数据的大价值,一是为百姓谋福利,二是为企业的进阶式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受制于数据的开放程度不够、数据挖掘和分析工具有待完善、大数据模式创新和业务拓展尚显不足等因素,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张灏说,在大数据产品开发层面,亚信数据拥有分布式计算、大数据平台、数据资产管理等平台型产品和商业智能、征信、供应链电商等应用型产品;在业务运营层面,以电信行业为依托,拓展金融、交通等全行业数据运营能力,并以PPP模式与政府共同开展城市数据运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基于云计算构建大数据一体化平台,是张灏看准的“一步好棋”。他说,该平台由大数据PaaS平台Data Foundry和数据链接工具DataHub组成。Data Foundry通过整合内外部的大数据工具、解决方案、算法和技术能力,能够有效提高大数据应用开发、部署和运维的效率,实现分工细化、降低成本。DataHub定位于支持数据流通服务,通过开源协议、开放标准、去中心化的数据传输,解决数据在阳光下高效流动的问题,实现数据互联网。

  发挥先发优势

  吸引大数据企业落地

  亚信数据与贵阳,一个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领跑企业,一个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双方缘分不浅。

  “贵阳是亚信数据的重要伙伴。作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股东之一,我们希望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打造成立足贵州、辐射全国的大数据全要素流通平台。”张灏说,希望发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数据要素优势,集聚IT要素、创意要素和应用要素,吸引更多大数据企业在贵阳落地生根,也希望通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为贵州省各级政府、各类企业提供多层次、高价值的大数据服务。

  张灏提到,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相信2016数博会将推动大数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吸引更多优秀大数据人才,充分发挥大数据的社会价值,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张灏说。

  数据观记者 杨禹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