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智造机器人

2016年05月17日 15:41   来源:贵阳日报   

  林泽丽和团队成员在研究“硬币分类清点裹包机”的编程。前不久,这台机器人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林泽丽是“齿轮创客空间”中为数不多的女生,酷爱机器人,经常亲自动手修理出故障的设备。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硬币分类清点裹包机”的创造过程取得很大进展。林泽丽很有成就感,脸上露出了笑容。

  贵阳学院“齿轮创客空间”有很多创客团队。这里所有的设计制作都由学生完成,给像林泽丽一样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创新创造的开放空间。

  机器人的创作并非易事,智能化的机械零部件都很精密,制作过程需要谨小慎微,团队的成员都会小心翼翼地安装。

  机器人安装完成,“硬币分类清点裹包机”露出真面目。这台机器可以智能地将分散的硬币进行清点包装。

  不久前结束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赛区(2016),贵阳学院“齿轮创客空间”的参赛队伍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成为贵州高校中获奖最多的学校。其中,一等奖作品是由林泽丽等五人组成的团队设计的硬币分类清点裹包机,

  林泽丽,90后,今年上大三,因为酷爱机器人,同学们都称她“女汉子”。

  这个机器人的创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程序故障、机械磨合,种种问题让林泽丽和同学们头疼不已。“每一步编程都需要反复测试,有时候一个小问题都要花一天甚至更久的时间去解决,不过每次都特有成就感。”团队的另一位成员陈豪说。

  “别小看他们的设计,硬币分类清点裹包机一旦批量生产,可以大大提高银行分数硬币的效率。”“齿轮创客空间”创始人李疆说。

  这并不是贵阳学院第一次取得如此骄傲的成绩,2015年全国机器人大赛中,该学院的创客团队曾凭借机器人“嘉嘉”,摘得了大赛规定动作技术挑战赛冠军。

  数据观记者 冉婧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