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与中国气象局共促湖北“十三五”气象现代化

2016年05月17日 16:48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蔡朝阳)昨日,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在汉召开部省合作联席会议,总结7年来部省合作成果,落实“十三五”湖北气象发展规划,研究新一轮合作共建措施,共同推进湖北“十三五”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气象公共服务能力。会后,双方签订了新一轮部省合作协议。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副省长任振鹤主持会议,通报了部省合作共建工作情况。

  自2009年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借助部省合作联席会议这一重要平台,双方加速推进长江流域气象中心、湖北省暴雨监测预警中心、武汉气象预警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气象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显著,部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就“十三五”合作共建事宜进行了磋商。会议认为,推进湖北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强化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用,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十三五”期间,中国气象局与湖北省将共同推进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精细化气象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气象保障、气象信息化建设、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工程,加快推进我省全面实现气象现代化。

  郑国光代表中国气象局感谢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他说,部省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双方合作共建机制不断完善,合作内容不断深化,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人工影响天气基地、气象为农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双方要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切实落实好联席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湖北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气象服务保障。

  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李鸿忠,感谢中国气象局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部省合作搭建了平台、加强了联系、培养了感情、结出了果实,促进了湖北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气象事业是重要的公共服务事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是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的重要保障。新一轮部省合作明确了未来五年湖北气象工作的重点。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积极落实部省合作协议的内容,努力提升湖北公共气象服务水平。希望中国气象局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拓展合作共建领域,把部省合作共建不断引向深入。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