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带”“路”

2016年05月17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中新社香港5月17日电(陈逸舟)香港特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于18日揭幕,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谢涌海17日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香港可以发挥带头和引领的作用,改善布局,增加人才储备,完善金融服务平台,提升物流业综合服务能力,规避风险,令投资服务能够增长、发展。

  “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又一重大战略,对于香港来说,既意味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意味着更多的竞争和挑战。在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举行“一带一路”金融专著发布会上,谢涌海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47.7%的外资都是通过香港引进,63%的“走出去”资金也是通过香港走向世界。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香港应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也要弥补不足,例如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增加了解这些国家情况的人才储备,完善基建融资的金融服务平台,提升物流业综合服务能力,规避投资服务风险等。

  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战略布局,可带动无数产业发展。香港社会各界应把握好这个机会,争取更多份额,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助推香港经济成长的动力。香港已具备完善的法律和市场体系,跨境投资和国际联系等固有优势,加上拥有高素质的服务业、金融等专业人才,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援。协助国家落实“一带一路”,香港也可从中拓宽自身产业空间。

  香港经民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梁君彦表示,香港工商界在国家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一直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一带一路”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香港工商界更应顺势而为、扬长避短,做出更大的贡献,共同携手推动两地经济上一个新的台阶。

  香港法律界的国际视野及语言优势也可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作用。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荣誉会顾问林新强指出,“一带一路”凝聚了香港各方的吸引力,为香港提供不少商机,各界应多了解“一带一路”政策,配合国家做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主动争取机会。

  香港测量及工程业界均认为,“一带一路”并非“方便面”,需要中长线才能看到实质经济效益,时间以十年计算,但在初期规划或基础建设上,仍会带来不少工作机遇。(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