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际铁路S6线全程拟设17站 连接新老机场

2016年05月18日 11:01   来源:京华时报   黄海蕾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S6线拟设车站

  ◎S6线拟设换乘站

  近日,连接新老机场的北京城际联络线S6线的设站情况在部分招标网站公布。此次招标主要为S6线车站周边土地综合利用研究而设。招标信息显示,S6线初步考虑全程设站17座,其中北京境内15座,廊坊境内2座。   

  预计2019年建成

  新建城际铁路联络线S6线是京津冀城际网络规划中的一条重要线路,涉及北京市和河北省廊坊市,该线路串联了首都机场和北京新机场,以及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和城际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和城市功能区。

  根据规划,S6线北起首都机场T3航站楼,经顺义、通州至亦庄后分叉,一条向南经采育镇至廊坊市北侧的廊坊东站,与廊涿城际接轨通往北京新机场;一条向西经瀛海镇到达黄村。线路全长约137公里,初步考虑设站17座,其中北京境内15座,廊坊境内2座。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北京重点工程安排计划,S6线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开工,预计2019年12月竣工。

  大兴通州各设7站

  京华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全程17座车站中,通州与大兴所设站点最多,达到7站。其中顺义设1站,为北部起点首都机场T3站,另在张辛线路所预留1站。通州7站包括徐辛庄站(即规划平谷线宋庄站)、潞苑南路站(即规划R1线龙旺庄站)、新华大街站(即6号线暂缓开通的通运门站)、新北京东站、万盛南街西口站、亦庄火车站、马驹桥站。大兴7站包括采育站、新航城站、新机场站、开发区西站、磁各庄站、瀛海站、黄村火车站。廊坊境内2站为廊坊东站、空港新区站。

  根据招标信息公布的内容,S6线未来有望与10条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包括4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19号线、亦庄线、机场线、新机场线、平谷线及R1线。

  招标公告提出,要对站点周边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综合利用研究。在新建铁路规划期间,要结合线路走向及途经各地的社会、经济、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等情况,分析研究测算全线车站邻近土地的可开发价值,分析全线车站综合开发的机遇及条件,提出规划调整思路,给予土地获取建议和开发建议,为下阶段的开发、选点做好基础准备工作,以开发收益弥补铁路建设成本。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