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预缴金将在厦各公立医院之间实现通用共享

2016年05月18日 14:59   来源:海西晨报   

  相信不少市民都有这个体验,去医院看病,先交一笔就诊预缴金,下次换一家医院,再存一次就诊预缴金,排队等候不说,预缴金余额还无法跨院使用。有没有可能在一家医院存的预缴金,在各家医院通用呢?记者了解到,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制定出各公立医院接入共享平台的时间表,今年6月底,就诊预缴金将在厦门各公立医院之间实现通用共享。

  厦门公立医院实行就诊预缴金制度已经多年,患者到不同医院就诊要分别往医保卡里存预缴金。预约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等环节费用发生时电脑会自动扣取,余款可到门诊收费处结算退回或留到下次使用。然而,由于各家医院的收费系统均为各自开发,没有实行联网,预缴金仅限于所在医院使用。

  这个问题早在2013年就得到市政府的关注,当年9月,市政府拨专款予以推动,组织建设厦门市医疗就诊预缴金通用共享平台。2014年2月,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但至今仅有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市心血管病医院和仙岳医院共4家医院接入平台,第一医院、中山医院、口腔医院、第二医院等9家公立医院仍未接入。

  去年9月1日,市卫生计生委公开发布了《关于厦门市201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分工的通知》,把“推进全市范围预缴金通用共享”列入其中。

  今年5月6日,市人大财经委召集市卫生计生委、市人社局及部分市属公立医院共同研究推动厦门医疗就诊预缴金在各公立医院间实现通用共享。要求市卫生计生委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公立医院就诊预缴金通用共享上线时间表。

  昨日,记者获悉,市卫生计生委已按要求制定了就诊预缴金通用共享平台各公立医院上线时间表,从本月24日起至下月28日,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未接入平台的9家公立医院将陆续接入共享平台。(记者 蔡樱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