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残疾人士辛留拴“跨越全中国”来到新疆阜康

2016年05月20日 11:09   来源:央广网   张雷 郭刚

  央广网阜康5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 阜康台记者郭刚)河南洛阳残疾人士辛留拴5月18日来到新疆阜康市,除领略“山水阜康”的独特魅力外,还为阜康市40余位残疾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辛留拴是一位肢体四级残疾人,自2011年6月5日第二次出发“跨越全中国”以来,阜康市成为了他“周游”全国宣传环保所走的第2391站,行程已达28万5千6百多公里。

  辛留拴介绍,1988年他在出差途中因交通事故造成不完全性截瘫。事故后不久,他就从洛阳市某机械厂内退了下来。

  2002年,辛留拴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走出家门干一番有意义的事情:周游全国宣传环保。当年6月,辛留拴从河南洛阳出发向北行走,河北、北京及东北三省和山东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由于长时间奔波,身体有些吃不消,2010年春季前因身体不适返回洛阳休整,8年间行程6.5万公里。

  2011年6月5日,他再次出发,开始自己的环保宣传之旅,并打算用5至7年的时间跑遍全国所有的县(市、区),最终到达台湾省台北市,全程大概40万公里。

  在讲课中,辛留拴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将自己一路上遇到的趣事和自己的故事讲述给大家,让听课的群众备受鼓舞。

  观众李红亮说:“今天听了辛老师的讲座,感悟很深,让我懂得了,人要有梦想,就要去追,在今后的生活与工作中工作中,无论碰到什么样的困难与挫折,都要坚持下去。”

  观众胡那旦·吐尔逊说:“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学习她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他给我的感言就是,他自信,自立,自强,我们残疾人,就应该有这种精神。”

  阜康市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李忝标表示:“我们在助残日期间,也希望把这项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像我们的残疾人朋友,残疾人工作者宣扬,宣传咱们新老师这种锲而不舍,坚持理想和信念的这种精神。”

  辛留拴在阜康市还参观了天池路和特纳格尔街等地,沿途还用相机将自己的行程记录下来。他说:“进入阜康市以后给我的感觉就是天蓝、地绿、水清、山美,这里的人民是非常淳朴善良,这是体验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的体现。”

  据了解,辛留拴在阜康市短暂逗留后,将继续他的全国环保宣传行,下一站将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

  辛留拴表示:“透过我的行为,使全国8600万残疾人,自强,自立,自信,自尊,自爱。给残疾人一个启发,人只有想不到的事情,没有做不到的事情。我们虽然说肢体残疾,但我们的信心不残疾,能力不残疾,智慧不残疾,我们的中国梦不残疾。另外,透过我的行为,唤醒全民的环保意识,为了祖国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尽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