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交通京津冀 结构性改革实现京津冀高铁公交化

2016年05月20日 13:16   来源:长城网   张岩

  原标题:轨道上的京津冀:5月15日起京津石实现高铁公交化

 

  京津冀市域环线列车示意图。

 

  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运输服务供给效率和品质

  客车结构全面优化。铁路部门通过运行图编制创新,根据客运市场新变化,以丰富客运产品、方便群众出行为目标,大量增开旅客列车。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在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增开晚间和早间时段的动车组列车100对,为中小城市去往临近大城市的旅客提供便利;首次开行贵阳北至北京西高铁动卧列车,满足旅客夜间出行需求;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38对,地市级城市间人员来往和商贸文化交流更密切;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近100对,提高中西部地区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围绕满足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家庭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等特色旅游需要,铺画旅游专列运行线69条,大力支持旅游业发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开市域列车和城际列车,改善城市公共交通,便利市郊群众出行。

  石家庄站增30对高铁列车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15日起,北京铁路局开始陆续新增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北京西高铁列车;秦皇岛、唐山、沧州西、德州东、滨海-北京南高铁列车,进一步打造了京津冀区域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

  据介绍,这些列车的开行将极大缓解京津冀区域内交通压力,实现了京津冀三地早晚高铁“公交”化,极大满足早进京、晚返程广大旅客工作生活出行需求。

  石家庄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图后,石家庄火车站办理客车的列数首次超过了400列,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特别是,石家庄火车站增加的30对高铁列车,也进一步拉近了石家庄、北京、天津三地的距离,石家庄到北京、天津高铁至此真正实现了“公交化”运行。

  京石间发车间距不超半小时

  京津冀三地间高铁“公交化”运行的实现,也意味着乘坐时间上的方便。

  以京石高铁为例,昨日调图后,石家庄到北京从早5点到晚23点都实现了高铁、动车覆盖,高峰时段发车间距不足5分钟,其余时段发车时间不超半小时;以津石高铁为例,石家庄到天津从早7点到晚9点均都实现了高铁、动车覆盖,高峰时段发车间距仅5分钟,其余时段发车时间不超1小时。三地高铁列车的生活也让京石、津石双城生活圈进一步成为可能。

  另据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降低旅客出行时间成本,昨日调图后,铁路部门大幅压缩部分城市去往北京等中心城市旅行时间,100多列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压缩1小时以上。

  京津冀三地间首开4对环线列车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之间的互联互通,方便三地民众往来,昨日调图后,京津冀还首次开行了4对区域环线列车,这些环线列车连接了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邯郸、保定、唐山、承德等主要地级市及德州,填补了我省地级市间铁路交通的空白。

  据介绍,此次开行的4对环形列车主要由石家庄-承德-石家庄,石家庄北-承德-邯郸,邯郸-承德-石家庄,石家庄-承德-石家庄北四对列车构成,在京津冀区域形成了两环。第一个环是邯郸-石家庄-衡水-德州-沧州-天津-唐山-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第二个环是石家庄-保定-天津-唐山-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两个环都是一正一反分别对开。

  环线车串起河北省所有地级市

  “这些环形列车几乎串起了北京铁路局管辖范围内河北省的所有地级市,再加上北京、天津这样的铁路枢纽大站,京津冀环形铁路正式形成,将大大满足河北省各城市间互联互通的需求。”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石家庄而言,环形列车的开行,则极大地方便石家庄和旅游城市承德间的交通出行。原来石家庄到承德的列车较少,省会市民到承德避暑,车票非常紧张。

  而调图后,石家庄和承德间的列车,将由每天的2对增加到每天6对,运力变成了原来的3倍;列车发车时间有上午7点多的,8点多的,10点多的,也有晚上19点的和20点时段的车,可选择性更大。

  京津冀“公交化”新增车次及时刻

  北京西-石家庄G8907/8次。G8907次北京西站22:08开,石家庄站23:28到。G8908次石家庄站9:56开,北京西站11:22到。

  北京西-定州东G8937/8次。G8937次北京西站21:16开,定州东站22:18到。G8938次定州东站7:08开,北京西站8:16到。

  北京西-保定东G8953/4次。G8953次北京西站21:33开,保定东站22:27到。G8954次保定东站7:40开,北京西站8:38到。

  北京南-秦皇岛G8923/4次。G8923次北京南站20:30开,秦皇岛站22:25到。G8924次秦皇岛站7:55开,北京南站9:53到。

  北京南-唐山G8917/8次。G8917次北京南站18:10开,唐山站19:39到。G8918次唐山站7:56开,北京南站9:28到。

  北京南-沧州西G9003/4次。G9003次北京南站21:32开,沧州西站22:24到。G9004次沧州西站7:23开,北京南站8:21到。

  北京南-德州东G8935/6次。G8935次北京南站22:22开,德州东站23:35到。G8936次德州东站7:15开,北京南站8:51到。

  北京南-天津西G8901/2次。G8901次北京南站22:10开,天津西站22:45到。G8902次天津西站11:02开,北京南站11:40到。

  北京南-天津西G8911次。G8911次北京南站9:55开,天津西站10:31到。滨海~北京南G8912次。G8912次滨海站7:30开,北京南站8:08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