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数据中心促进产业融合 助力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6年05月24日 09:47   来源:贵阳网   

  作为京筑合作的典范,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已落户贵阳。日前,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副董事长王永刚接受数据观(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依托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建设数据中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以及通过数据中心促进产业融合,助力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实现多赢的想法。

  人物名片:

  王永刚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副董事长,全面负责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战略发展。北京邮电大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先后就职于北京移动、中国联通等知名公司,并曾担任过美国在华独资企业InterWave(GSM全套设备)公司市场策划部经理、清华大学北京华翔联信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等职,是中国大数据行业发展的领军人物。

  打造互联网安全基石

  随着云计算、虚拟化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期。不断加快的企业信息化进程,给人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国家信息安全。对此,王永刚认为,信息化的全面加速激发了政企客户对数据中心的进一步需求,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在数据中心的规模和数量,二是数据中心的高等级。提供大规模、高效可靠的数据中心,是满足政企客户不间断的业务需求、确保信息安全的有效途径。

  “‘棱镜门事件’曝光了外国势力拥有互联网的最高控制权,对其他国家的网络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和入侵,严重侵犯公民隐私、国家信息安全,影响社会稳定。明确网络主权、控制数据主权是保障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与基础。”王永刚说,数据中心作为海量数据的载体,可通过对数据中心的管理实现对数据的可控、可管,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正是致力于打造诚信安全的互联网服务基石,确保国家及企业信息安全。

  “多+”驱动产业融合

  目前,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正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数据中心集群,其中包括市场需求旺盛的北京、上海及广州,还包括国家政策导向及能源富集的贵阳、承德、兰州等地。

  “近期,集团正式吹响国际化战略部署的号角,落户北美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大数据业务在全球的快速发展。”王永刚说,除了寻求业务布局的广度外,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还将充分挖掘业务深度,深耕数据中心建设、网络铺设、CDN+SDN构建、云计算及大数据等领域。

  “贵阳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西南重点,具备独特的生态优势、能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战略优势。”王永刚说,作为京筑合作的大数据企业,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已在贵阳投资100亿元打造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并率先提出“数据中心+”理念,以数据中心为主体,整合配套办公、企业研发、园区服务及地标建筑等“多+”综合配套,打造数据中心产业的新模式。

  “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将通过北京供销社企业背景、综合平台和产业优势,结合自身的供销云解决方案,搭建全国范围内工农业供销信息流通的大数据平台。使原本固化分散的农业数据整合流通,转变为有价值的信息输出给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和企业,推进大数据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共生,实现用大数据助力贵阳产业转型升级。”王永刚说。

  “中国数谷”正在崛起

  王永刚认为,未来是“互联网+”的时代,是携手共进的时代,是合作共赢的时代。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将在政策、技术、资源等多方面,通过数据中心、CDN、云计算、大数据这四大产品业务,全力支持配合全国各级政府、企业在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的综合产业平台上,从物理、虚拟、信息三大资源全方位多维度的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贵阳在开放资源、市场,支持大数据产业落地,吸引资本人才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已聚合全国知名大数据产业,形成大数据产业链和生态圈,‘中国数谷’正在崛起。”王永刚表示,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将助力贵阳打造核心竞争力、培养高层次人才、引领创新能力、改善带宽资源,从而实现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目标。

  数据观记者 杨丰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