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群扩围:安徽八个城市正式加入

2016年05月24日 10:15   来源:时代周报   

  区域一体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的长三角地区,迎来了新的“小伙伴”。

  5月11日,备受关注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审议通过。此次《规划》最大的亮点,是安徽的八个城市正式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新成员。此前,不管是2008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还是2010年国务院批准的《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一直将长三角的范围明确为江浙沪,安徽不在其列。

  由江浙沪皖26个城市组成的新长三角城市群阵列,未来将打造改革新高地,推进金融、土地、产权交易等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开展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合作。李克强总理对此寄予厚望:(长三角)要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到2030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在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逐步融入长三角的过程中,安徽呈现出明显的梯度性,即先与江苏、浙江全面对接,再逐步接受上海的辐射,最终完全融入长三角的产业分工体系。安徽经济研究院区域所所长徐振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安徽的整体经济水平与长三角核心地区仍有距离,需要在体制机制、产业政策、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积极对接:“要在和江、浙、沪更加紧密合作的背景下,抓住机遇,深度发展。”

  新阵列:多个江浙地级市未进入

  作为经济区域,目前,长三角以仅占全国2.1%的国土面积,集中了全国20%的经济总量,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从行政区域的层面来说,“长三角到底包括哪些城市”其实是一个变量:一直有周边省市不断加入到长三角的协调发展及规划中来。

  长三角城市的合作起源于1992年建立的“长三角15个城市经济协作联席会议制度”,1997年,该制度升格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共召开了16次会议,历经多次扩容。

  2003年,浙江台州被接纳为正式成员;2010年,合肥、盐城、马鞍山、金华、淮安、衢州等六城市加盟;2013年,徐州、芜湖、滁州、淮南、丽水、温州、宿迁、连云港等8城市纳入—至此,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会员城市扩容至30个。

  在区域经济专家看来,长三角区域经济10多年来取得的突破性发展,主要动力来自市场。

  作为首个引入自贸区改革经验的城市群,自上海自贸区成立后,长三角城市群中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纷纷正式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的通关模式,三省一市的出口企业可自主选择申报地、查验地点、通关方式,实现报关企业异地互认、五地海关执法互认等。

  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是一个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而本次《规划》中新诞生的长三角城市群,则由26个城市组成,除上海外,还有浙江的8个城市、江苏的9个城市和安徽的8个城市,包括苏北的徐州市和浙南的温州市在内的多个江、浙地级市未被列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