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陕州再现4000年前中国古代地坑院(组图)

2016年05月24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扬 胡增才

 

  地坑院里的民俗表演。 胡增才 摄

 

  中新网三门峡5月24日电(吴扬 胡增才)23日,伴随着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亚武天锣”雄壮激烈的表演,一座完整个的中国古代地坑院落呈现在人们面前,由此也拉开了中国首个智慧乡村游的序幕。

  “地坑院”也叫天井院,也有人称“地阴坑”“地窑”,是古代人们穴居方式的遗留,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据说已有约4000多年的历史了。

 

  陕州地坑院夜色诱人。 胡增才 摄

 

  河南三门峡市陕州地坑院,是全国乃至世界仅存的一种地下古民居建筑,它是在平地上向下挖5—6米深的方形土坑,然后在坑的四壁凿出窑洞,供人居住的一种建筑形式。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是文人墨客对它的真实写照。地坑院充满着浓郁的黄土地风情,古朴厚重,美丽诗意,人称“地平线下的古村落”“人类穴居的活化石”“中国农民生土建筑的最高成就”。

  地坑院以其独特的形式成为民居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观,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鸟瞰陕州地坑院全景。 胡增才 摄

 

  新建的陕州地坑院景区位于陕州区南端,距三门峡市区11公里,离陕州区中心5公里,是古代“周召分陕而治”的界碑所在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画地为牢”等典故均由此而来。

  陕州地坑院景区项目总体规划5平方公里,于2013年5月动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5.8亿元,一期工程建设完工,主要包括2万㎡的休闲广场,40个地坑院组成的民俗园,4900㎡的马嵬驿(陕州)小吃街百味巷,7000㎡的陕州古街百艺苑和1.1万㎡的全国最大地下窑洞宾馆及陕州区旅游环线等。完整的再现的中国远古地坑院落的独特味道。

  2007年河南陕县(现名三门峡市陕州区,下同)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地坑窑院文化之乡。

  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陕县西张村镇庙上村因地坑院分布广泛入选国家住建部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