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省山西煤炭产量4月份同比降两成

2016年05月24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丽娜

  中新网太原5月24日电 (任丽娜)山西省统计局24日对外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山西省规模以上企业原煤生产5818.75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21.3%。

  山西是中国的煤炭大省,素有“煤海”之称。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累计产煤140多亿吨,提供了全国1/4的煤炭。“暖热华北一半的炕,点亮全国一半的灯。”

  2013年中国煤炭黄金十年结束后,山西煤炭行业跌入谷底,但煤炭产量仍保持一定增长。2013年和2014年山西煤炭产量分别达到9.6亿吨、9.76亿吨,是中国第一产煤大省。

  然而近两年来,煤炭利润已经由“每吨赚一瓶矿泉水”降到“挖一吨赔一百多元”。2015年,产能严重过剩的山西煤炭产量近年来首次下降为9.44亿吨。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煤炭行业从2014年的盈利28.7亿元,跳崖至2015年的巨亏94.25亿元,这是多年来首次煤炭全行业亏损。

  2016年,山西启动“煤炭去产能”快车,采取“五个一批”措施去产能,即:依法淘汰关闭一批“僵尸煤矿”、资源枯竭等煤矿;行业重组整合一批优质煤矿;退出一批“减量置换”煤矿;依规核减一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和灾害严重矿井;搁置延缓一批不具重组整合条件的煤矿。山西提出要严控煤炭产能,“十三五”期间全省原煤产量控制在10亿吨以内。

  截至记者发稿,山西省政府已对外发布三批关于“煤炭供给侧改革细则”的一揽子措施,分别从控制煤炭产量、强化煤炭清洁利用、稳妥安置煤矿工人等角度实施“煤炭革命”。

  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山西省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规模的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同比下降21.3%,降幅较3月份扩大19.8个百分点。2016年1至4月,山西省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原煤产量同比下降7.3%。(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